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二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2019-09-29 16:49:37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秦楼月·春回坊巷》获盛赞,成保护非遗典范

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

填词:陈晓岚

编导:郑宝月


归 心 切

归 心 切

相思梦千叠


归 心 切

归 心 切

黄楼水榭山墙月

山 墙 月

杨桥安在

郎官情怯

兰竹无语风曾冽

寒霜过后梅如雪

梅 如 雪

春回坊巷

欢歌永夜

欢歌永夜


春回坊巷

春回坊巷

手执手歌千叠


归 心 切

归 心 切

黄楼水榭山墙月

山 墙 月

杨桥安在

郎官情怯

兰竹无语风曾冽

寒霜过后梅如雪

梅 如 雪

春回坊巷

欢歌永夜

欢歌永夜


春回坊巷

春回坊巷

手执手歌千叠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秦楼月·春回坊巷》演出照。

  在陈晓岚的创作生涯中,创作于2008年的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不可不提,因为该曲艺节目不仅拿遍各级大奖,更是目前立于福建艺术舞台上唯一一个十番伬节目,意义非凡。

  源于唐宋,从明代末年可见其脉络的福州伬艺虽然历史悠久,但曾一度濒临消亡,有着曲折的发展历程。

  陈晓岚告诉记者,上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是福州伬艺的鼎盛时期,当时可谓名师辈出,流派纷呈。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拆迁,原来的居民都安置到城郊,导致福州伬艺文化“场”在城区消失,听众被拆分,新的伬艺“场”尚未建立,再加上人才青黄不接,曲本散失严重,流派艺术严重失传,传习困难重重,都让福州伬艺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令陈晓岚印象深刻的是,福州曲艺团在上世纪90年代三次招生中,竟然没有一个人报名。不少伬艺形式也在期间湮灭失传,甚至无人知晓。

  “当时我去问团里的老艺人,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十番伬是什么样子,只有《中国曲艺志·福建卷》中有一条简洁的描述。 ”陈晓岚坦言,自己能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缘于母亲的影响,“她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钟爱的福州伬艺。”

  小时候,陈晓岚经常听母亲哼唱十番伬,曲词十分典雅,可是当时年幼,未曾用心。2005年7月,在母亲离去4年后,陈晓岚主持申报福州伬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遍询前辈,已然无人知晓。“十番伬成了曲艺志书里一个了无生气的名词了,令人感到惋惜。 ”陈晓岚感言。

  据陈晓岚介绍,十番伬是将福州伬艺和十番音乐完美融合后产生的一个伬艺分支形式,它通过引人入胜、亲切古朴的表演,充分表现了福州伬艺吹拉弹唱样样皆通的技艺特点,彰显了典雅优美的文化底蕴,乃至文化福州的乡土情韵和闽都文化的气象万千。十番伬在上世纪50年代前曾经风行福州斗堂音乐活动中,此后消亡了半个多世纪。

  2006年底,福州市曲艺团决定发掘恢复十番伬。有了曲谱,却没有唱词,怎么办?创作任务摆在陈晓岚的面前。当时,从小在坊巷中长大的陈晓岚夜里下班,长街寂寂,望着满天星斗,眼前浮现出小时候家门前悠长小巷错落的屋檐粉墙,院落里清风明月下静净的修竹幽兰,于是,以《秦楼月》为曲牌填词的,取材三坊七巷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的想法顿时清晰。2007年正月十五,十番伬再现于世人面前。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学生表演《秦楼月·春回坊巷》。

  “归心切,归心切,相思梦千叠;归心切,归心切,黄楼水榭山墙月……”陈晓岚强调,十番伬在乐谱上严格遵循古曲不做改变,以保持它音乐上的灵魂不变,词作严格按谱填制,以保持词与乐谱的规整,呈现出十番伬的历史原貌。但是,福州曲艺团又为传统的十番伬表演注入舞台音乐、服装、舞美等时尚元素,从词的内容到编排,都赋予十番伬新的意境,受到观众和业界一致好评。后来,在十多年的演出实践中,推出不同曲词的多个版本,在各种重大演出中展示福州伬艺一曲多唱的特点和福州文化的优雅至美,吸引了年轻观众的青睐。

  2012年12月7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中国说唱文艺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学术交流展演”中,《秦楼月·春回坊巷》作为福建唯一的曲艺节目参加展演。这个节目的不同版本还两次被文化部邀请参加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并获得展演奖。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称赞该节目是“中国曲艺继承创新的典范性作品”。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