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幕,回家啦!

2017-01-14 14:56:28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运开幕,回家啦!

  福州汽车北站候车大厅内坐满了准备回家的旅客。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 林春长 胡一晟 黄丽汀 罗谦陈 暖 文/摄)随着时钟的指针指向2017年1月13日零时,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在昨日拉开帷幕。春节将至,回家团圆是大家“风雨同路”的共同选择。刚刚开通的地铁一号线及时助力春运,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和汽车站的建设升级让今年的春运更加从容,更加有序。

  昨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现场感受春运的气氛,体验新建设的便利,聆听返乡人的春运故事……

  火车站:搭起大型雨篷旅客不惧风雨

  冷空气的南下使得这几日福州又阴又冷,昨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在火车站南广场上的旅客却并没有受到太多风雨的袭扰。南广场两处进站口前早早搭起了两顶大型雨篷,给排队检票进站的旅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两顶简易雨篷分别有近300平方米,不但覆盖了两处检票口,还使得广场上的旅客有了避风遮雨的场地。

春运开幕,回家啦!

  火车站志愿者帮回家的农民工搬运行李。

  火车南站:车站人员耐心引导

  福州火车南站因为距离市区较远,客流量相对较少,但昨日记者来到福州火车南站看到,一楼和二楼的进站口前都排起了二三十米长的队伍。“春运来了,客流量明显多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说。

  “赶时间的旅客可以去一楼进站口,那里人少一些。”记者看到,为了应对增长的旅客,维持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福州火车南站安排了大量工作人员在进站口附近维持秩序。

  汽车北站:自助取票机受热捧售票窗口前队伍缩短

  在汽车北站,出行的旅客虽然比平日有明显增加,但秩序井然。值得一提的是,往年春运时售票窗口前长长的队伍不见了,据昨日上午记者现场观察,汽车北站内几个售票窗口前排队购票的旅客都只有十余名,而边上的自助取票机前却有较多旅客排队。

  在现场,老家在政和的小郑来到取票机前,掏出手机,在屏幕上输入一串数字,几秒后,机器就自动吐出一张打印好的车票。

  地铁:连线南北火车站

  昨日,地铁迎来了第一批乘坐地铁的春运返乡旅客。福州火车站地铁站,刚从安徽合肥返回福州的郑女士,与赶来接她的丈夫汪先生改变了原本乘坐公交的计划,想坐地铁“尝尝鲜”。汪先生激动地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坐地铁,“我从火车南站坐地铁到火车站来接妻子,再一起坐地铁到火车南站,搭乘回永泰的汽车。没想到,购买地铁票的操作这么简单,而且乘坐时间比公交快多了,我今天来回坐了两趟地铁,如果坐公交的话需要花大半天时间!”

春运开幕,回家啦!

  带着大包小包回家。

  路面交通:旅客大赞治堵成效

  昨日是春运第一天,大量旅客涌向福州火车站和汽车北站,不少在福州县市区以及泉州、莆田等地打工的旅客因担心路上堵车,早早出门前往福州乘车。让他们惊喜的是,福州城区的交通井然有序,一路上几乎畅通无阻。特别是火车站周边的路况有了很大转变,不少旅客赞誉道路宽敞了许多,交通不堵了,心情也舒畅了。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福州火车站周边的多条道路发现,南广场附近的华林路和东浦支路交通井然有序,路上悬挂醒目的车辆禁停标识牌,现场还有治安巡逻车来回巡查,确保道路畅通。

  不少市民表示,经过一番治理,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前的华林路路面明显变宽了,也不堵了,管理也变得规范了。

  志愿者:春运“润滑剂”

  福州春运的第一天,虽然天气阴冷、飘着小雨,但依然挡不住返乡人群的热情。春运大军中,穿梭着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为了每一位旅客平安顺利回家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志愿者。

  在火车站一排自助售票机前,志愿者小王正在热心协助一名大妈购票。“请问您要去哪?是用银行卡还是现金?有没有携带小孩?”在贴心的询问和手指点击屏幕下,大妈的票很快买好了。“前后才1分多钟,要不是这个小伙子帮忙,我根本不懂怎么操作,真是太感谢他了!”大妈笑着说。

春运开幕,回家啦!

  河南老乡组团返乡,携带40多件大行李。

  ● 春运剪影一:爱心妈妈带福州线面回家

  昨日,在福州南站二楼进站口处,一位肩挑着担子的阿姨,比起许多拉着拉杆箱的旅客更引人注目。只见阿姨将担子放在地上,不断地向两位也准备进站的年轻人道谢。

  “现在的学生真的非常有素质。”阿姨说,要不是两位学生帮她将担子扛到二楼,她自己扛就吃力多了。

  原来,这位阿姨的子女都在龙岩,快过年了,在福州务工的她想多带点福州的特产回家过年。家人都觉得福州的线面好吃,所以她一下子就买了十多公斤。

  ● 春运剪影二:值班员为盲人家属紧急办爱心卡片

  “我弟弟从洛阳回福州,眼睛看不见,他还带着行李,我们想去接一下他。”昨日12时50分,在火车站进站口林先生多番恳求想进站接盲人弟弟,但由于没有车票,还是被拦下了,眼看列车即将到站,林先生十分着急。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罗雄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服务站点,核实情况后,为林先生办理了一张特殊的“盲人卡”,林先生拿着爱心卡片就可以进站接人。

  ● 春运剪影三:组团回家,近20人整出40多件大行李

  每年春运,旅客所携带的形形色色行李包裹,成了春运返乡途中一道另类的风景。春运首日的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上,一堆叠起一米多高的行李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一群河南籍老乡组团回家带的,近20人共计整理出了40多件行李,几乎能带上的都带回家过年。

  “被子、日用品等能带的家当都带上了,就差锅碗瓢盆了。”陈先生表示,他们将近20个人一块返乡,每件行李都有数十公斤,单单小推车就准备了好几个。昨日一早,当一行人浩浩荡荡带上这一堆行李从罗源坐车来福州时,一路上引起了不少群众注意。

  ● 春运剪影四:来福州探亲,赶回家过年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火车站候车厅里,5岁的东东吃得特别香,他和爷爷奶奶准备搭乘高铁返回天津。爷爷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在福州工作,所以特意带着孙子过来看一看。“环境好呀,不像我们天津雾霾多。”张先生说,这次来探亲呆了半个多月,也该返家过年了。

  “玩了半个月都不想走了,我们也要赶紧回去筹备过年啦。”张太太微笑着告诉记者,看到儿子儿媳的工作环境都不错,回去过年也放心。“福州气候不错,他俩刚安顿下来,等买了新房,我们还要来。”说着,张先生笑了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