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光明港2条支河大变样 水系综合治理今年有大动作

2017-01-09 10:22:55来源:福州新闻网

光明港2条支河大变样 水系综合治理今年有大动作

  琴亭湖已完成清淤,恢复了湖面蓄水。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与民生休戚相关,必须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对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是这样要求的。

  光明港两条支河大变样

  拓宽河道,打通行洪通道,配建河岸公园……福州主城区107条河道中的七成已实现“去黑除臭”,江北城区水质明显改善。不少河道两岸还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不但重现了“垂柳人家夹岸幽”“苍烟巷陌青榕老”“满眼芰荷方永日”等古时福州内河独特景观,有的还进行清淤腾库容,有的配建休闲步行道,打造多功能型生态水系。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2016年的努力,2017年伊始,又有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茶亭河等一大批内河从黑臭河沟升级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河道,实现了从没有到美丽的转变,福州的内河更加魅力四射。

  一排排火红的秋枫当迎宾,成片的大腹木棉与香樟、蓝花楹、垂柳等结伴为邻,河岸绵长的游步道点缀碧波间,让人陶醉其中,这是昨日记者在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畔看到的新景象。

  作为福州内河重点整治项目,光明港两大支河——一支河、二支河列入2016年“百日攻坚”提升改造项目。一支河位于长乐南路和连江南路之间,全长1.5公里;二支河西起连江南路、东至鳌港路,全长3.2公里。两大支河目前已完成景观整治,两岸步行道全部实现贯通并配备绿化,不仅河道沿线拥有花香草绿的景观,内河及其周边水质也有了大幅提升,实现水清、岸绿。

  日前,茶亭河(太平汀洲段)综合整治也如期完成河道截弯取直、清淤、驳岸改造、截污管网建设、景观建设等工程。如今,不仅茶亭河水体告别黑臭,河道沿线还有供市民休闲健身的步行道和花香草绿的怡人景观,主要保留了百年荔枝树、古榕树等旧景,配上精美的花岗岩栏杆和复古的亭台,两岸“古朴风”十足。白马路群升白马郡小区附近还配建有一座500平方米的茉莉花街景公园,种植数千株的茉莉花。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