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打造政府智库、榕商“加油站”

2015-04-19 15:36:42来源:福州新闻网

立足打造政府智库、榕商“加油站”

福州市榕商经济研究院 院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书记朱岩致辞

立足打造政府智库、榕商“加油站”

福州市榕商经济研究院 理事长、原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致辞

立足打造政府智库、榕商“加油站”

6本场活动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刘震主持

“市校合作”升级版 全方位智力支持福州发展

福州市榕商经济研究院作为我市“市校合作”的升级版,其成立具有重大意义。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震介绍,福州市榕商研究院的成立思路来源于此前的清华大学与福州市的“市校合作”。

他说,2014年,借由福州市与清华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的契机,福州市委组织部先后选派200多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到清华大学学习培训。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和培训,学员们加深了国家宏观经济了解,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更加清晰,对产业发展规律更加明了,对“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更加熟悉。

在此之前,为巩固成果,已经举行了三场榕商大讲堂(详见本网专题http://news.fznews.com.cn/zt/2014/rssl3/),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专家为广大榕商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州市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巩固和发扬市校合作成果,因应福州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强烈要求,清华大学与参加培训的在榕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福州市榕商经济研究院”,以将福州建设成为海西省会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战略枢纽城市为己任,为福州新区、自贸区建设以及海西大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福州市榕商经济研究院的定位为‘政府的智库、企业的加速器、榕商的加油站’。”刘震介绍,将本着“不求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人才理念,聘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社科院、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和研究机构以及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等省内高校的教授和专家组成核心研究团队,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潜力和优势。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