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马尾办理“两证合一”备案登记 在全国尚属首例

2017-01-12 11:57:25来源:福建日报

  11日,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新注册成立的合资企业福建美高钟表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到一张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有别于以往,这张新表是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同时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的“两证合一”,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该措施是我省一项创新性举措。原来外贸企业须分别向辖区商务主管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贸促会机构申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须前往商务局窗口和国检窗口分两次办理。实施“两证合一”后,企业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口申请,商务主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视同完成检验检疫部门、贸促会机构对企业的原产地证申请人备案手续。“这就实现‘单一窗口、统一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原需4个工作日办结,现在只要2个工作日办结。”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相关业务系统相继与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并推送数据,为我省实施“两证合一”创造条件。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