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美容美发业不少人跳槽 美发店“配股”留人

2016-12-30 10:13:4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年底是美容美发行业的黄金期,人手不足的现象更加突出。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理发店发现,多数理发店贴出了招聘广告,招收洗发工、发型师和学徒。

记者走访发现,东街口附近不少美发店的店门外都贴着招聘海报。除了招聘已有一定经验的美发师和助理,不少店主表示,他们也在招聘学徒。一美发店店主杨先生说:“现在招人很难,以招聘洗头小工为例,包吃住每月保底2000元,提成、奖金另算,即使这样也少人问津。”另一家美发店的店主刘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们店门外的显眼位置长期都贴着招聘广告,但很多人只会来问问,真正想来工作的并不多。

“过年过节理发、烫发的人增多,人手不足,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很正常。而从事美发行业的员工多是‘80后’、‘90后’,他们尝试一段时间觉得太辛苦,很多人就放弃了。”从业10多年的林女士告诉记者,美发店长期缺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员工收入较低,目前福州从事美容美发业的员工大多没有底薪,工资主要靠提成,提成比例30%。此外,年轻人普遍没有耐心,一个学徒成长为美发师至少需要两三年,许多年轻人坚持不久就放弃了。

据了解,近几年来美发行业店员频繁跳槽的情况一直存在,不少从业者不会满足于在一个店面干下去,为了多拿工资会不断跳槽,与老板讲条件,很多美发店因此失去了稳定的经营和技术团队,留不住老员工。

为了留人,有的美发店只好提高员工工资待遇,并且保证有一定的底薪,还有一些连锁美发店承诺为员工缴纳医保等。“美发店仅靠涨工资已很难留人,要让员工有归属感,为其缴纳医保等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某连锁美发店招聘负责人说,眼下美发业“招工难”、员工跳槽等问题频发,除了提高工资,给优秀员工“配股”,让打工者变成股东,也是一些连锁美发企业留人的办法。

分享到: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