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渔民捞巨骨怀疑是史前动物 专家称是鲸鱼骨

2015-03-12 15:55:32来源:海峡都市报

连江渔民捞巨骨怀疑是史前动物 专家称是鲸鱼骨

骨头有100多斤重,质地坚硬

  恐龙?猛犸象?

几名渔民把这根大骨头一起扛到小船上,运回了岸上。

“这么大的骨头,是不是恐龙的呀,听泉州、漳州一带的渔民说,他们经常捞到一些史前动物的骨骼。”渔民王能武说,他们出海经常会捞到上千斤的大鱼,但都没有见过这么大骨头。村里人都纷纷议论这根骨头究竟属于什么动物的。

记者致电泉州市博物馆范佳平副研究员,他告诉记者,在闽南一带,渔民常常会在台湾海峡打捞到一些巨大的骨头,沿海的庙宇中,还有一些专门存放骨头的场所。几年前,中科院古脊椎研究所专家曾来鉴定过,证实其中一些确实是属于冰川时代晚期的动物骨骼,其中有猛犸象、剑齿虎。这么大的好像也比较少见,要咨询古生物专家才能知晓。

专家推测是鲸鱼 具体部位不明

记者将照片带给福建博物院自然博物馆范雪春馆长查看。“这并不属于史前动物,而是目前海洋中最大的哺乳动物——鲸鱼身上的骨头。”范雪春说,从骨头的颜色来判断,鲸鱼死去的时间并不是很长。骨头属于鲸鱼的哪一个部位,还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将范雪春馆长的结论转告长沙村渔民王能武,他说平时出海经常看到鲸鱼和鲨鱼,如果一根骨头就有3米多长,那这条鱼应该非常大。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 关铭荣 实习生 徐星炜/图)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