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域古沉船文物证实福州至冲绳“海丝”航线

2015-03-11 08:44:3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 “去年我们考古队在福州海域发现的古沉船位置,现已初步确定。沉船上出水的黑釉碗与几年前在日本冲绳出土的黑釉碗有着惊人的相似,这为历史上存在着从福州港至日本冲绳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提供了实证。”昨日,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所长楼建龙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楼建龙告诉记者,2013年,渔民在福州海域作业时,捞出一些精美的元代龙泉窑瓷器。这引起了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要求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对这一海域进行详细调查。去年,考古队在福州海域进行调查时,发现一座海岛的西侧海湾内有一条古沉船。这条沉船所在的海床较平缓,遗址是一处避风港。沉船上出水了大量黑釉碗和青瓷碗等瓷器,遗物分布范围东西宽约50米,南北长约80米。

楼建龙介绍说,福建瓷器在日本多有出土和发现,史学界一般认为航线是从浙江宁波出发,再驶向日本。如今福州海域内发现古沉船上的黑釉碗等大量实物,为历史上存在着从福州港至日本冲绳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提供了实物证据。

另据介绍,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去年在我省水下考古调查新发现和确认了6处沉船遗址,物探扫测近300万平方米的海域,发现10多处疑点。随着沉船位置的初步确定,考古队年内即可展开水下探摸确认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将在长乐、平潭开展水下考古培训班实习工作,在福州海域开展水下重点调查等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