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2021-12-15 10:30:30来源:沈阳日报微信公号

  “我们的老父亲蒋润苑,于 2021 年12月4日2时05分去世,享年 105岁。遵其遗嘱,后事从简,不烦亲友,不搞仪式。”——蒋润苑子女蒋光复等哀告

  抗日老兵蒋润苑,1917年生于山东,1936年参加东北军,1940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武冈二分校17期21总队,1942年初任53军军部作战参谋,1943年春随部队编入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奔赴滇缅战场对日作战。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12月7日,记者联系到蒋老的女儿蒋光璞。刚刚料理完父亲后事的她神情有些憔悴,但还是来到了沈阳日报社。此前,她在微信中说:“我将我父亲生前重要的资料都送来了,为方便你们了解情况。”

  在报社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蒋光璞。她双手抱着材料,告诉记者:“我列了清单,一共13项,看完归还。”随即拿出签字笔,依次对照、打勾。打到第五项的时候,弯着腰的她终于忍不住将眼泪洒在了那张薄薄的A4纸上。“抱着这厚厚的一摞,我知道,这记载了父亲的一生。”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忆难平,恍如昨天

  “父亲离开的当晚,我和妹妹在他身边。”蒋光璞说,“因为他头几天就已经昏迷了,整日睡觉,偶尔睁开眼睛看看,然后又闭上,已经不能说话了,更吃不下任何食物,所以我的内心其实早有预感。”平静下来的蒋光璞告诉记者,“其实能陪父亲走最后一程,我心里很知足。”

  12月8日,记者来到和平区常德街41号的一座青瓦色居民楼,这里是抗日老兵蒋润苑的家。60多平方米的房子,处处是他晚年生活的痕迹:斑驳的拐杖、墙上的书法作品、桌上的结婚照、洗刷一新的厨房用具……房屋虽小,却纤尘不染。北屋是一个小小的灵堂,摆着蒋老生前照片和勋章以及亲友送的花篮。“看着这房间,我觉得父亲没离开过。”蒋润苑的长子蒋光复说,“没想到这么快,我以为父亲还能维持一段时间的。”

  忆往昔,峥嵘岁月

  “九一八事变发生那年,父亲14岁,由于出身贫寒,小学毕业后就四处打工。当时日军铁蹄刚刚踏入东三省,全国人民抗日热情高涨。父亲告诉我说:‘那个时候,随着日军疯狂入侵,东三省很快被控制,张学良麾下的东北军将士却带着家乡沦陷的深深耻辱奉命撤往关内。’父亲也就是在这时候,来到西安加入了东北军,成为了一名报务员。”蒋光复坐在父亲生前的床上说,“我的父亲从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一天也没有落下!”

  “我出生于1945年,就是抗战胜利的时候,我的名字‘蒋光复’也由此得来。当时父亲正随着部队赶往越南,并不知道我出生的消息。我和父亲的初次见面,是在我一岁的时候。当时父亲的部队正在去往越南的路上,母亲带着我在后面一路追赶。路途遥远,中途还花光了路费,非常不容易。”回忆起曾经和父亲的故事,蒋光复的眼神透过窗子望向了很远的地方。“因为经历过九一八事变,父亲对东北有着很深厚的情感。1950年,父亲带着全家到沈阳生活,从那以后他便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蒋润苑之子蒋光复正在翻看父亲照片。

  再回首,辗转难眠

  生前,蒋润苑对来访者,曾提到最令他难忘的是:80年前的一副挽联。

  蒋光复告诉记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不久,父亲的老家就成了沦陷区。父亲有家不能回,与我奶奶天各一方,奶奶一度非常担心他的安危。1939年,武汉会战后,父亲随部队撤到湖南省津市。津市有个文具店,经掌柜同意后,父亲在给奶奶的信中谎称‘自己在文具店当学徒,一切安好’,并用文具店的地址跟母亲通信。“

  蒋光复说:“两年后,父亲考上了黄埔军校,在学校学习时,给掌柜写了封信,打听奶奶的消息。直到1941年冬季的一天傍晚,父亲才收到掌柜转来的家信,信中提到:我奶奶已经因病去世了。”

  “当天晚上,父亲辗转难眠,含泪写下了一副挽联:‘卧榻未伺,含殓未归,从来游子多遗恨;国仇未復,劬恩未报,自古忠孝难两全。’第二天,父亲买了黑布,为奶奶戴孝。没能伺候有病的母亲,没能在入棺前见上最后一面,成了父亲终生的愧疚。”蒋光复慢慢地叙述着这段让几代人都无法忘却的心痛回忆。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烽火连天的岁月,一封迟到的家书牵动着多少家国离愁。残酷的战争、痛失家人,直到生命的最后,每每提到此事,蒋润苑仍然热泪盈眶。

  再相思,历历在目

  1945年,蒋润苑一家终于盼来了抗战胜利的喜讯,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投降书,向中国部队无条件投降。蒋润苑所在的部队接到新任务,前往越南河内接受北纬16度以北战区日本投降。“我与父亲部队一同到越南,度过了八个月的时光。”蒋光复缓缓合上手中的相册。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蒋润苑养育的6个子女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所成就。“生活中,父亲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所以大家都说‘老蒋家孩子学习好’。”蒋光复抹去皱纹里的泪痕。“父亲很简朴也很知足,房子住了三十多年了,晚年也在坚持学习、看书读报,给后代做了很好的榜样。”

  “2012年9月18日上午9点18分,当警报响起,父亲好像做好了准备,戴上了他的纪念章,缓缓举起自己的右手,努力站成一个军人的样子。这是一个老战士的抗日情怀,他教导我们后辈做一个正直、刚强的中国人。”蒋光复望着墙上父亲敬礼的照片,声音止不住地颤抖起来。“父亲每年都会佩戴着勋章行一个标准的军礼,他说‘这个军礼是向所有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士们致敬’。”

105岁抗日老兵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天也没落下

  蒋老,向您致敬,一路走好!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