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

​ 抗日志士纪念墙新添27个英名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管澍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今年是抗战胜利76周年。昨日上午,“致敬奋斗——2021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撰录暨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隆重举行,抗日老兵代表偕抗日英雄的后人代表共聚一堂,缅怀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英勇志士。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共同举办。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这一天,我们都会举行抗日志士芳名镌录上墙等系列纪念活动。今年,又有27个芳名镌刻上墙。至此,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已集聚了国共抗日志士芳名8700余个。”三山人文纪念园总经理林军昨日介绍。

  2015年,本报与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建设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倡议,得到省市十余家单位的积极支持。同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在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这是两岸目前镌刻有国共两党抗日志士芳名最多的大型抗日纪念设施。

  昨日上午,三山人文纪念园抗日志士纪念墙广场国旗、党旗迎风飘扬。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的夫人程宝兰、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的抗战老兵代表倪云山、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抗战老兵代表田凤云,以及6位抗日英雄后人代表,举行“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纪念抗日英烈,推动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除了“致敬奋斗”环节,讲述革命故事也是昨天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闽海历史讲堂”以“奋斗的力量——讲述峥嵘岁月里父辈故事”为主题,邀请6位抗日英雄的后人,深情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他们是:开国上将叶飞将军长女叶小楠、开国中将卢胜将军之子卢琼、原福州军区参谋长陈景三之子陈大力、新四军16旅政委廖海涛烈士外孙杨杭鹤、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的女儿郭洪、福建省长江支队抗战老兵张书田之女张华。

  据介绍,“闽海历史讲堂”是国内首个专门由历史亲历者或历史亲历者后人作为讲述者的讲堂。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