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抢占电竞产业新蓝海 打造电竞文旅之都品牌

福州电竞行业“穿越火线”

2021-12-27 07:54:46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王玉萍

福州电竞行业“穿越火线”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有福气,战百城!12月26日,2021年《穿越火线》百城联赛秋季赛全国总决赛在市体育馆盛大举办,来自全国的精英选手欢聚有福之州,上演精彩的赛事对决。

  这是福州首次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电竞赛事。借助大赛的影响力,联动腾讯互娱的数字生态共建能力,协同福州广播电视台发展电竞产业的工作方向,福州吹响向电竞产业全力推进的集结号,开启电竞产业破冰之旅。

  以赛事为抓手

  抢占电竞产业新蓝海

  “数字福州,为家乡而战!”在市体育馆,煽情的热血口号和绚丽的招贴汇成热情的海洋,来自全国各地的玩家和“粉丝”激情满满,更让人感受到电竞文化的巨大魅力。

  本届赛事内容丰富,共设置手游冠军赛、“南北对抗”表演赛、HD冠军赛、“快手KOL”表演赛、端游冠军赛等五大模块。无论是场景氛围还是活动赛程,都结合了福州的文化特色,打造多个让年轻人喜爱和沸腾的穿越火线数字化场景。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城联赛作为《穿越火线》大型线下非职业赛事,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为《穿越火线》系列电竞赛事输送了大量新生力量,也成为立志投身《穿越火线》系列电竞职业的选手实现自我价值的官方权威舞台。与此同时,《穿越火线》百城联赛十分重视与城市的联动,于2019年提出将每届冠军队伍所在城市作为下一届“冠军主场”落地全国总决赛,更好地促成电竞赛事与城市联动。

  福州高度重视本届大赛。“自得知福州是上届冠军队伍的家乡城市,本次作为‘冠军主场’落地此次全国总决赛后,我们高度关注,积极协调,将赛事的落地作为福州电竞产业的破冰之旅。”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竞产业作为数字时代文化传播的全新载体,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能为社会提供多元化发展机会,带动形成产业生态,实现多产业发展。“我们希望以本届大赛为抓手,以‘电子竞技’为驱动,带动游戏、文创、旅游、体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抢占电竞产业新蓝海。”

  以政策为导向

  推动电竞产业加速发展

  电子竞技是数字时代的新兴事物。近年来,电竞逐渐被接纳认可,以正面形象进入大众视野。去年,人社部更新职业目录,发布9个新职业、新工种,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员。

  如今,电竞已发展为极具潜力的朝阳产业。《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市场增长率为29.8%。更重要的是,电竞被誉为“潮流数字体育”“新型文化载体”,有着庞大的用户和观众基数,可与所在地旅游文化、体育会展等产业融合共生。

  今年10月,《福建省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提出发展壮大电竞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到2023年形成“福州电竞文旅之都”品牌。

  据了解,2018年之前,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就相继出台电竞产业发展意见或政策,从资源、资金、用地、税收、人才等层面对电竞产业落地予以大力扶持。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更加坚定了福州发展电竞产业的信心。

  以企业为主体

  外引内扶壮大电竞产业

  数字福州建设起步早、成效显著,发展电竞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直以来,福州的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其中,网龙作为首批走出国门并成功运营的民族网游企业,已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产品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11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2014年7月成立的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是福建首家颇具规模、专一性的新兴互联网游戏产业基地。

  福州已拥有各类电竞战队,其中不乏女子电竞俱乐部。福州还成立了电子竞技协会,规划引入DOTA2、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国际国内顶级赛事落地福州,通过核心赛事商业化组合,将商业化内容与赛事完美结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企业为主体,充分激发企业主体的创造力,是壮大电竞产业的最优道路。目前,福州通过外引内扶壮大电竞产业,激活电竞新能量。“我们正积极对接网易暴雪、企鹅电竞、BUFF等项目,发展以电竞网游为代表的‘互联网+泛娱乐’产业,并从资源、资金、用地、税收、人才等层面,扶持电竞企业。”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福州还以福州广播电视台为龙头,大力提升电竞产业发展能级,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以福州广播电视中心二期项目为载体,孵化电竞相关产业,将地域文化与数字化电竞相结合,进而触达更多年轻人,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有关负责人称。

  以产业为目标

  打造电竞文旅之都品牌

  电竞在依托游戏本身丰富娱乐性的基础上,赋予了对抗性和竞技性,成为现象级娱乐产业,并且不断拓展产业边界,逐渐壮大,跨界融合。正因如此,以电竞作为赛道,借势电竞助力城市快速发展转型为“数字城市”,为建设“数字中国”添砖加瓦,成为福州发展电竞产业的关键目标。

  不少福州、福建的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期待福州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培育本地电竞游戏企业,引进多层次赛事体系,打造电竞产业集聚区,注重培养电竞人才,从而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赛事经济为依托,带动“电竞+”文旅、时尚等产业融合的格局,推动电竞产业健康繁荣发展,助推福州打造电竞文旅之都。

  福州市城市建设研究会研究员毛立平建议,推动福州市在新兴电竞产业的发展与腾飞,打造沉浸式电子竞技天堂,吸引热爱电竞的年轻一代参与其中,打造成福建乃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竞文创产业聚集市,推动福州城市产业转型和文化消费升级。另外,可将电竞赛事、建设电竞体育产业基地纳入扶持范围,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出台福州电竞产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电竞产业氛围,利用好福州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承接东南沿海和海峡两岸主要城市电竞产业溢出资源,快速推动福州城市产业转型和文化消费升级。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