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匠人驾鹤去 匠心永流传

2022-04-27 10:47:50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匠人驾鹤去 匠心永流传大型寿山石雕《国富延年》凝聚了冯氏三代的技艺精髓。

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匠人驾鹤去 匠心永流传冯久和作品《繁荣昌盛》

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匠人驾鹤去 匠心永流传冯久和作品《花开盛世》

福州94岁传奇巨匠逝世:匠人驾鹤去 匠心永流传冯久和刻刀下的群猪妙趣横生。(本栏均为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说起福州寿山石雕,“冯久和”这个名字注定是绕不过的。自16岁师从东门流派传人黄恒颂学艺,冯久和一雕一刻就是数十个春秋,他将自然美与艺术美巧妙融合,特别擅长“群猪”“大型花果篮”“仙鹤”“十二生肖”等题材,对寿山石俏色的把握堪称一绝,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工艺美术奖项,并被多个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大胆创新

冯久和早年继承师法,以精湛的动物雕刻声名鹊起,后又涉足花鸟。上世纪70年代初,他凭借花果篮题材名重艺坛,开创了大型寿山石花果俏色题材雕刻之先河,其作品《含香蕴玉》曾登上邮票。

提起亦师亦友的冯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黄宝庆一脸敬意。“冯老因材施艺、驰刀自如,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技法,把花、果、鸟、虫同各式篮、筐、盒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呈现出果香、花艳、鸟鸣蝶飞的清新境界。”他说。

1971年,福州北郊的寿山村开采出许多色彩鲜艳的大型高山石,一下子吸引了冯久和的眼球。他选购了一块重达90多公斤的高山石,准备创作一件“花果篮”。为此,他买来各种水果实物和两个竹编花篮,摆在案头细细琢磨,还到果园、公园参观花卉展览。

“凭着这股钻研精神,他雕刻的荔枝外壳刺泡坚挺、果实特别饱满;他一改前人菊花只刻半朵造型的传统,雕刻出了整朵菊花,作品立体感更加强烈;他拉开了花篮把手与花果之间的间距,使累累花果垂挂于花篮边缘,让花篮更加‘丰满’。”黄宝庆说,1972年,这件取名《花果累累》的作品在全国工艺美术大型展览会上获得优秀奖,轰动京城,紧接着送到日本展出又惊动日本艺术界。《花果累累》很快登上大型画册《中国工艺美术》封面,同时作为中央电视台专题栏目片头反复播放,后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通过对寿山石石型和色彩走向的精准判断,冯久和对石料的勾勒设计常常恰到好处,能最大限度发掘出寿山石色彩和质地的自然美。现陈列于福建省人民政府接待大厅的《欣欣向荣》是冯久和1979年创作的大型寿山石雕。据黄宝庆介绍,这件作品中一朵黄色“菊花”上,原本有一小点黑色污石,“稍微处理不当就是败笔,却被冯老巧妙地雕刻成了一只勤劳的蜜蜂”。

冯久和的代表作《鸟语花香》是用杜陵石镂空雕成的,也包含着大师的创新妙笔。“最绝的是鸟笼中挺立的那只小鸟,你轻轻朝笼中吹一口气,石刻的小鸟竟能前后摇摆、振翅欲飞!冯老曾透露,他创作时先留下一根石柱支撑小鸟,便于居中雕刻,待到小鸟完成,再用特制刀具把支柱一刀凿断。”黄宝庆说。

三代传承

“我是听着爷爷雕刻石头的声音长大的。”一句话没说完,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伟泪如泉涌。

身为冯氏家族第三代传人,冯伟的偶像就是爷爷。“他非常热爱石雕,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哪怕是吃饭、走路、睡觉,爷爷满脑子琢磨的也是石头。”冯伟说。

“石雕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不管是吃螃蟹,还是吃带鱼,都要学着仔细研究。”……这些话,冯久和在饭桌上没少给一家人讲,也很自然地走进了冯伟的心里。

猪是冯久和创作的重要题材之一。为了塑造群猪形象,他常去养猪场和农民家中观察母猪和小猪的动态,一待就是大半天。“《福满堂》称得上是冯老的成名作。这件以一群母子猪造型来反映农家生活兴旺发达的作品甫一问世,就获得业界赞赏。”黄宝庆说,冯老自幼生活在乡村,耳濡目染大自然的万物景象,鸟语花香、猪肥牛壮的田园牧歌,都铭刻在大师心灵。

在冯久和的影响下,冯伟的父亲冯其瑞也成长为精通动物雕刻的寿山石雕刻家。读小学起,冯伟就常到福州雕刻厂,在爷爷的鼓励下跟着师兄弟一起磨刀,观摩大人雕刻。偶尔空闲时,冯久和见缝插针给孙子讲刀的类型,教他辨别刀刻的声音。

一开始,冯伟并不理解爷爷为什么一天到晚都在雕刻,而他不能像其他孩子那般自由玩耍,却得留在大人身旁帮着磨刀。成年后,冯伟逐渐悟到,自己正是在与石头的反复“沟通”中才渐渐喜欢上了这项非遗技艺。

“与普通学徒先学修光不同,爷爷教我直接学打抷,引导我不拘一格进行创新,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冯伟说。如今,他以“苦瓜”系列作品独树一帜。

后来,冯久和带领一家三代用时11年共同创作出《国富延年》,这件作品取材寿山善伯石,融合了圆雕、镂雕、高浮雕、薄意雕等多种寿山石雕刻技法,可谓冯门雕艺的集大成之作。“寿山石征服了我们祖孙。”说起雕刻技艺的传承,冯伟感慨万千。

奖掖后辈

2020年10月,“石耀东南——福建省寿山石雕获国家级展览金奖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展出,冯久和创作的《美意延年》格外引人瞩目,现场圈粉无数,同场参展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也是其一。

惊闻冯久和逝世的消息,郑幼林心情沉重、一夜难眠,“回想我的成长过程,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许多感人的画面,冯先生对我的作品曾给予很多赞许和指导”。

上世纪90年代初,冯久和的《花果累累》《鸟语花香》《三阳开泰》《鹿竹长春》等作品是郑幼林经常临摹学习的对象。“冯先生创作的动物总是栩栩如生——羊头长有螺旋状的大角,羊毛线条流畅,身材曲线柔美;猪特别可爱,耳大、头长、鼻直、四肢短小,黑白花色搭配得好,让我记忆犹新。”

在福州雕刻总厂的展会上,两人初次相遇。“冯先生轻声细语,和蔼可亲。我当时创作了许多童子的题材,他建议我多观察小孩的脸部轮廓、结构特征和身体的曲线变化,并希望我在创作前多了解事物的本源、多从现实生活中体会,这样才能实现格物致知,作品形象会更生动有韵味。”郑幼林说。

2011年元旦,“郑幼林-刘传斌精品寿山石雕迎新春展”在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展出,冯久和现场握着郑幼林的手谆谆教导:“你的作品展举办得很成功!这些作品俏色巧雕,形象生动,富有生活气息,以后的创作设计可以在‘破’与‘立’之间更大胆一些,加大对作品的驾驭能力,使作品更有气势,更有精气神,这样才能更好地呈现宏阔隽永的意境。”

“冯先生已驾鹤西归,但他对艺术的执着热爱、精益求精的追求,以及乐于奖掖后辈的精神永远留在我的心中。”郑幼林不无感叹地说。(记者 树红霞)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