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马尾两处景点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2020-06-06 16:26:07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

马尾两处景点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据记载,邢港古码头宋代原为福州港至日本、阿拉伯诸国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岸,宋代在闽安常设关税机构。宋景 四年(1037),闽安港置号里、外税务、临河务等机构,其中外税务专门征收外国商船进口货物的税收。宋绍圣二年(1095),宋廷特派“闽安镇大使”,驻扎琅岐岛,巡捕长乐、连江、闽县等周边县份私盐和海盗,检验并征收外国商船进口税。从宋代至清末,邢港码头都是番船塞港,灯火彻夜通明,极好地印证了福州港海上丝路的盛况。

  而横跨邢港河两岸的迥龙桥,是唐代建造的福州最古老的石桥。因邢港河港门里向北可达福州北门,且沿途有烽火营寨;向东可通闽东、浙江,唐代为畅通和巩固闽江下游及闽东的军事设防而着力兴建迥龙桥。

  迥龙桥南北走向,全长66米,宽4.8米,船形桥墩,4墩5孔,花岗石平粱结构。两墩间共铺大石粱25根,每根重约30吨。桥面横铺石板,桥两侧有36根石栏柱镶嵌石栏板,柱顶雕刻雄狮猛豹等奇兽及精美的宝奁、珍果,栩栩如生。

  据《福建通志》统计,自唐至清,福建共建桥梁两千七百座,而像迥龙桥这种规模的五孔唐代石桥在中国建桥史上极为罕见,对中国的桥梁文化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