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马尾两处景点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2020-06-06 16:26:07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

马尾两处景点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近日,记者获悉在海上丝绸之路保护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期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对海丝申遗城市的各申遗点现场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初步公布海丝史迹遗产点53处,海丝史迹关联点10处。福州入围4处,其中,马尾的迥龙桥及邢港码头(闽安古镇)、罗星塔2处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海丝”闽安:福州古港贸易的千年见证

  “中国海丝看福建,福建海丝看福州,福州海丝看闽安。”因为扼守闽江口的特殊地理位置,从汉唐至明清时期,闽安邢港古航道都是所有进出福州港的外国商船的必经之路,每艘船都必须在闽安接受货物的检验以及课税,静静流淌了千年的邢港是福州水路总汇和关防要地。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闽安邢港古码头是福州古港海上贸易的有力见证。

  公元893年,唐朝已经在闽安设立巡检司衙门,宋代时闽安被列为福建“四大名镇”之首。宋元时期,闽安邢港、福州新港、泉州港一齐将福建海外贸易推向顶峰。明清两代,邢港古航道是福州古港不可替代的第一要港。各地区生产大量的丝绸、陶瓷、茶叶等,都在邢港码头装船扬帆运往世界各地。

  优越的近海优势,使闽安自汉唐以来的海上贸易就很活跃。唐、宋、元、明、清年代,商船从闽安码头出发,纵跨南海,横越印度洋,至东南亚,甚至非洲,将丝绸、瓷器、茶叶、漆器等物品运往各国。闽安古码头既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口岸之一。

  万国的商品汇集到闽安,或来自日本、朝鲜、东南亚诸国,或来自美洲、欧洲,交易点则是闽安纵横交错的九街九铺,如:口头街、三叉街、桥头街、草尾街,万寿铺、保安铺、城隍顶、西山境等等。商行商店云集于此,有天丰号、沈峰楼、清乐轩,喊得出名的,喊不出名的数不胜数,光是上规模档次的商店就有200多家。真可谓是“八方商贾聚闽安,百货随潮船入镇”。如今,步行在闽安街巷,仍能邂逅这些曾经繁华、在闽安掀起“商贸奇迹”的商号们。

  邢港码头是天然的避风港,水阔河深,能够吞吐大量来往的船只,且能停泊大吨位船只。闽安文史学者杨成和介绍,光是闽安贡船浦就能停泊百艘贡船,而贡船浦的“仓库”清乾浦可停泊3000-5000吨位的海船。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