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09-28 20:00:26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实习记者 唐斓)9月28日上午,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主持会议,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杨岳在会上指出,新区建设要立足“新”,着眼“好”。“新”指的是:“新理念”、“新举措”、“新发展”、“新形象”;“好”则需要在建设中避免“城市病”,并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宜居新区、宜业新区。

早在1992年,福州就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简称“3820”工程,同时,提出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构想。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9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福州新区总体方案》。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国唯一的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三区合一”的重点开发区域,这是福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地处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具有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和台湾开展广泛合作、联动发展的地利优势。新区规划总面积达1892平方公里,其中,初期规划面积为800平方公里,涉及26个乡镇(街道),拥有7个国家级、3个省级、2个市级开发区。此外,《批复》中明确提出福州新区建设“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以及构建“一核、一带、两区、三轴”的空间结构。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良镛指出,此次《批复》对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提出,海峡两岸建设应成为“三区”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在两岸建设中应起到交流合作作用。此外,福州新区建设有利于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带动东南沿海发展。

福州新区工业相对发达,产业基础坚实,目前拥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0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指出,800平方公里的初期规划规模仅依靠单纯的产业发展是不现实的,要加强职能多样化建设,并将福州新区建设成为综合性开发区。

同时,在创新方面,邹德慈提出,要将农业和渔业发展考虑到新区建设中来。他说:“不要只讲产业,而忽视生活、居住。福州新区相比当年的闵行、苏州工业园区应更加完善。”

福州新区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优越,拥有滨海城市的独特风貌和宜人景色,这也为新区建设提供了优越的先天条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所长肖金成指出,好的投资环境是吸引外资、内资和民资的基础。所以,不要在建设的同时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赵龙说:“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应成为新区建设的标准。”

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