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统一战线“智囊团”热议福州新区

2015-09-20 07:30:2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吴隽 记者 李夏薇)连日来,一直在关注、热议福州新区的,还有我市统一战线的各界人士。近日,市委统战部召开福州新区建设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我市统一战线参政议政专家顾问、高层次特约信息员对福州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市统一战线“智囊团”认真调研、踊跃献策,齐心共绘“大福州”建设的宏伟蓝图。

增强对台对外引力

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福州还是全国重点侨乡,海外乡亲达400万人,旅居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专家和信息员指出,相比其他新区,侨台优势是福州新区的最大特色,要发挥、用足优势,助力新区发展。

“福州新区与台湾北部隔海相望,已抢占地缘优势。福州应先深入分析自身情况,梳理现有的对台优惠政策,再根据榕台产业实际,创新推出对台的倾斜政策。”福建省智达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评价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伟明认为,只有从榕台产业的实际需要出发,才能引来更多台商,提高新区土地、人力等资源利用率。

“台湾健康产业发展较成熟,福州可在新区尝试两岸医疗合作的创新机制,促成榕台健康产业‘联姻’。”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副主任丁毅黎说。来自职教行业的邹晓霞和蔡开祺同时建议,加强两岸高职院校间交流与互动,通过两岸职业技能赛等形式,创新两岸职校师生合作交流的方式。

福建万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福建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叶道明建议,利用海外华文媒体加强对福州新区的宣传,扩大新区在海外侨胞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新区可出台海外人才引进的特殊优惠政策,以侨引智、以侨引资,特别是闽籍榕籍留学生,鼓励他们回家乡参与新区建设。

“大交通”铺开“大福州”

“福州新区获批,开辟了福州发展新热土。新区布局沿江向海,‘大福州’格局初见形态。”福建省地方志学会理事方琪认为,要建设新区、带动“大福州”规划,前提是着眼快速通道、搭建“大交通”网络。

“在福州市区和新区内,应科学规划地铁、有轨电车等便捷交通设施。同时,加快建设以高铁、高速公路为主的快速主通道,辐射福州周边城镇和省内的南平、莆田、宁德等地,缩短福州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距离,连起沟通台湾的对外快速主通道。”方琪说。

规划先行打造绿色新城

“福州新区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湿地资源、肥沃的土壤等,为打造富有个性的生态文明新区提供了天然优势。”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凯松认为,新区建设应先做好全面、长远规划,要带着前瞻意识考虑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

“新区建设,必须要有良好的配套设施打底,就像新房装修时,硬装是基础。”张凯松说,生态建设也要提前谋划,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加强护绿植树,布局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生态设施,打造既宜居又宜业的绿色新城。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