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划船社区有位辛劳“划桨人” 俞复玲的三本账

2015-04-18 16:34:36来源:浙江在线

社区账——

见真心,小巷总理为大家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 ——俞复玲

身披冬日暖阳,走在划船社区的荷花路,只见道路宽阔平整,两侧墙画诉说着划船巷、卖席桥以及荷花庄的来历。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社区每个墙门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思源楼”,取自居民鲍澄文的诗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渔悦楼”,住的大多是早年的渔民世家;“同心楼”,社区第一桌“墙门年夜饭”开席于此。

点滴间,居民和访客都感受到一种大家庭式的温暖。居民们说,俞复玲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

不过,俞复玲却有自己的想法:“社区大小事务,光靠社工‘一头热’肯定不行,必须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这就好比坐一条大船,只有大家齐心划桨,才能让船开得更稳、走得更远。”

8年前的背街小巷改造,让她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感悟。

当时,政府决定投入2000余万元,居民纷纷奔走相告。经历30余年的风雨,这个老社区太需要“美容”了。但此时,俞复玲的心情并不轻松:“改造工程涉及2000余户居民,工程量这么大,实施起来谈何容易?”

果不其然,居民们各自都有想法:有车族巴望多增加停车位,老年人期盼多些活动场所,低层住户要求移走遮挡阳光的树木……这些都满足,不实际;不满足,又不行。

“背街小巷改造是件大好事,我们的责任是要把好事真正做好。”工程有了初步方案后,俞复玲就带着社工逐个墙门开听证会,听取住户意见、建议。那时候,听证会每天早、中、晚各开一场,40余幢居民楼总共开了60余次。

1个月下来,俞复玲嗓子哑了,黑眼圈出来了,却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形成共识,把这次改造当作“家事”。最终,改造方案一次性全票通过。原计划持续两年的工程,仅用不到一年就顺利完工,而且没发生一起上访和纠纷。

这件事,给了俞复玲很大启示:想把社区建设好,就应该尽可能让居民参与,实现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

去年下半年,一个新名词在社区居民中广为知晓——小区物业自治。“吃头口水”的是荷花家园小区。荷花家园于2004年正式交付,有住户168户。近年来,由于维修项目越来越多,而物业费收入相对较少,原先的小区物业公司打了退堂鼓。在迟迟找不到合适物业公司的情况下,俞复玲和荷花家园业委会成员多次商量,大胆提出:实行小区物业自治。在社区的帮助下,荷花家园业委会分成安保监督组、保洁监督组、绿化监督组、财务组和文娱宣传组,同时广泛动员,让每位居民都参与到物业自治中。自打有了这个新组织,困扰小区多年的房屋漏水、停车难等问题陆续得到解决,物业费收缴率也超过97%。

类似的事,几乎每天在社区发生。

近日一个下午,记者走进社区邻里中心。活动室内,一位老人手拿麦克风,动情唱着越剧名段《山河恋·送信》,旁边几位老人有的拉越胡,有的打板鼓,兴致盎然。而四周的20余位老人一边听,一边随着节奏哼哼,陶醉其中。这是社区“相约星期二”活动,空巢、独居老人会在这天下午相聚,进行各种文艺活动。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在划船社区,活跃着26个社会组织,居民能在社区里找到自己感兴趣或能寻求帮助的社会组织。比如喜欢文体的有快乐读书坊、墨香缘书画社、红叶舞蹈队、红石榴艺术团等;空虚寂寞的可以前往“银发大道吧”;下岗失业的就找春风就业服务队;生活困难的有低价或免费提供生活用品的“爱心超市”……社区的800余名党员也积极参与其中。针对居民的各类需求,俞复玲将党员志愿者整合起来,组建了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和紫色卫生保健的七彩人生服务队,每月8日轮流为居民提供各式服务,于是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阳光8号”。目前,这种新型服务模式已在江东区甚至宁波市推广。

众多的社会组织,平时维系着居民间的感情,而在关键时刻,则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2013年10月,台风“菲特”突然来袭,社区193户居民家中严重进水,平均水深六七十厘米,紧接着,用电又被切断,住户们一下手足无措。这时,社区“抗洪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的20余名志愿者,在俞复玲的带领下迅速行动,每天早晨6时到晚上10时,拉着充气艇和小三轮运送来往行人,帮助扛沙袋、搬家具、协助抽水,还挨家挨户发放蜡烛、饮用水等救灾物资。与此同时,辖区单位也纷纷伸出援手,送来方便面、雨具、手电筒、消毒药水等。晚上,受灾严重的居民大多由社区安排住宿。

如今,划船社区已形成一套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邻里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汇集草根力量,充分解决居民差异性需求。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