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武夷山法院全力守护“绿色家园”

2022-03-29 14:58:14来源:法治日报

福建省武夷山是全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生态”是武夷山市一张亮丽的名片。立足新发展阶段,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创新设立以“国家公园”命名的人民法庭,打造出“三绿”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全力守护武夷山“绿色家园”。

亮“绿灯”,畅通联动审理“快车道”。为保护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武夷山法院创新建立生态案件绿色审理通道,畅通“立、审、调、执”各环节联系,让审理期限缩短,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减少了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该院还依托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快速惩治涉武夷山国家公园违法犯罪,实现自然资源保护、智能管理服务、法律纠纷处置等功能一体化运作。

布“绿网”,筑牢多元治理“防护堤”。武夷山法院着力构建“山、林、水”及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系统的综合“保护网”,筑牢多元治理“防护堤”。该院打造“驻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主动服务“林长制”“湖长制”等制度体系,同时联合市河长办、检察院、水文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定期到生态司法保护示范区——东溪水库及其周边地区,开展河湖长制联合执法专项巡查工作。

打“绿码”,贯彻生态司法“新理念”。武夷山法院不断探索新方法、引入新理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生态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加快生态环境赔偿制度改革,武夷山法院多方协调,积极到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检察院等部门走访调研,联合出台《武夷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生态赔偿资金来源、使用和监督管理。

司法添新“绿”,处处有青山。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创新国家公园司法保护举措,健全“生态司法+”机制,举司法之力守护好武夷山的秀美风光。(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彭琳 陈宇琦)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