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三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张天金,男,汉族,1949年农历六月初四出生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坂尾自然村,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斋名麟祥斋。曾任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连江县县长。现为福州市霞光画院院长、左海书画院创院院长、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福建雪峰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退休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书法研究和创作上。

  “足见其取法乎上,传承有自,堪称章草正脉。”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中国书法鉴定专家金运昌,看过他的作品后给出的评价。金运昌还为其作品集写了《献词》,写道:“纵观先生集中之字,巧拙相生,枯润相形,动静相谐,书卷之气与金石之气相辅而相成,极堪钦佩。”

  他就是福州霞光画院院长张天金。

  张老的人生充满传奇。他当过农民,“品尝”过泥土的味道。出生于闽侯农民家庭的他,自小就对犁田、插秧、除虫等农活熟稔,曾作为“返乡知青”,回家当了3年农民,还因“农活了得”,在村里当了好几年植保员。因在农村表现出色,他入选首届工农兵学员,获得上大学机会,完成人生第一次的命运大转折。

  张天金当过县长,书法只是其业余爱好,当书法家更是其自幼梦想。即使在从政时期,政务再繁忙,他每天都要抽出最少一个小时临摹、挥毫。2009年退休后,他加入霞光画院等团体与同好“把墨言欢”,创办了福州左海书画院,开讲座带学员,希望竭尽所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壮大闽都文化。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老在介绍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金运昌对其作品的评价。

  从政、从书,都需秉持共同的信念——正人品,以正书品

  近日,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拜访了张天金。初次见面,就让人印象深刻。他的工作室内摆满笔墨纸砚及各种辅导学生学写书法的教具,书桌上练字临摹的纸张堆积如山,书柜里摆满各种字帖、名家作品集。紧邻书房是他的卧室和厨房。简单书桌拼凑的厨房内,锅碗瓢盆、蔬菜瓜果俱齐。虽然家在附近,但他习惯吃住都在这,只为争分夺秒畅游书法天地。

  要了解一个人,就要走进他的生活,在属于对方的独特历史长河中,与回忆对话。

  1975年是张天金人生重要转折点。当年2月,当时还在中学当语文老师的他,突然收到组织调任函:到闽侯团县委工作。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彼时,闽侯城关刚从螺洲搬到甘蔗,工作条件艰苦。正值青年的张天金工作却异常积极,晚上常10点后回家。回到家他并非先休息,而是拿出笔墨临帖,最少1小时,从无间断。

  “当时心情很激动,毕竟从政跟当老师不一样,当老师或许只要对几十个学生负责,但是从政就要对几万甚至几十万人负责。”张天金说。20多年后,他调任连江县县长。

  “不论是‘从政’还是‘从书’,都需秉持共同的信念——正人品,以正书品。”张老说,他此生一直告诫自己:做人做事要坦坦荡荡、问心无愧。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老在介绍厦大求学时恩师沈开泰教他“捻管“的细节。

  三个叔公成书法“引路人”,沈开泰指导其书法创作

  在书法界,张天金凭借努力,照样活出了自我风采。

  2017年6月25日,一场名为“感恩母校——张天金书法艺术汇报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道美术馆开幕。该展涵盖章草、今草、行书、篆书、隶书等90余幅作品,而此次展览,既让人看到一个书法技艺全面的张天金,也让人看到一个知恩图报的张天金。

  1949年,他出生在闽侯一个叫坂尾的自然村,村子不大,但家风严谨,教育成绩出色。“1976年以前,我们村出的大中专学生比关源里6个行政村加起来还要多。”他自豪地说。

  由于出生在这样一个书风传家的地方,张天金也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他的三位叔公,成了他书法道路上的引路人。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张老清晰记得,三位叔公各有各自的本事。一位是全村有名的中医,不但医术了得还写一手好字,全村的春联基本上被他“承包”。

  一位是私塾先生,教张天金背诵《左传》《论语》等书目。“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庄公寤生,惊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恶之。”张天金现场用福州话模仿叔公背诵一段《左传》文章,他说,对此记忆非常深刻。

  而第三位叔公,下南洋回来,教张天金写信,“教我怎么用文言文写,然后一封封寄到南洋去。”给张天金提供了文化课和书法课实践的机会。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著作《张天金书法作品集》

  有了启蒙,张天金更加酷爱书法,他开始疯狂自学。他小学时临摹沈尹默的楷书,后来还临过颜真卿的《麻姑帖》《勤礼碑》等。在临摹楷书的基础上,又转学行书,学习王羲之、米芾、王锋、董其昌、文徵明等名家。

  虽然自学,但难有大的突破,直到他上大学。1971年,他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考上厦大教育系中文专业。彼时厦大老师沈开泰教他书法。“我很感恩沈老师,他教会我系统学习书法,让我终身受益。”张天金说。

  沈开泰教书法的许多细节他仍记得。“教临摹,学习王羲之书法特点时,叫我把字形双钩;用力必力透纸背,写完把我作业反复看。”有个事情张天金尤其印象深刻,沈开泰还教他“捻管”,毛笔在手指间反复揉搓,并表示“掌握好握笔才能使线条能变化、能生动。”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

  主攻章草因喜欢该书体“张弛有度” 创左海书画院致力弘扬传统文化

  每个书法家都有主攻方向,张天金最为人称道、最擅长的书法是章草。

  章草,是篆书演进到隶书阶段相应派生出来的一种书体,属于草书由胚胎时期逐渐走向规范化过程中的一种体段。到东晋,新体草书形成后,由于旧体草书法度严谨,逐称“章草”,而新体草书则称“今草”。

  中国书法鉴定专家金运昌称赞张天金书法“堪称章草正脉”,张天金如何学习章草?

  “章草是规范化的草书,讲究篇章、章法、章则,含有法度。而我做人讲究原则、堂堂正正,喜欢这种张弛有度的书体。”谈起为何酷爱章草,张老如是说。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据张天金回忆,在自学行书阶段,很难有所突破,为找到突破口,便开始在行书基础上学习章草。为此,他先学了《急救章》,临过《平复帖》,临过皇象、宋克等的章草帖。

  他又发现,古草与现代相距甚远,现代人接受有困难,所以又在古草基础上加入一些现代气息的东西。于是,他便开始临摹于右任的标准千字文。

  后来,为了增加厚重感,又临摹了有“当代王羲之”美誉的王蘧常章草。这还不够,为了让自己作品古拙,张天金又花时间临习张迁碑、张黑女碑、张猛龙碑等。

  反复的临习提升让张天金的书法有了厚重、古拙又不失现代气息的特点。退休以后,有了更多时间,他既开始追逐书法家的梦想,也开始为弘扬传统文化尽点滴之力。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其中有两件事情不得不提。一是,在2009年,他发起成立福州左海书画院,既为书法同好创造一个平台,也为更好弘扬国学。二是,他加入福州霞光画院。该画院成立于1995年,是我市离退休干部书画艺术群体组织,目前有会员120多名,80多岁以上荣誉会员20多名,其中有许多都是知名的老书画家。

  当上霞光画院院长后,张天金带领画院成员,坚持“书画爱心回馈社会”和“文化养老”,长期开展书画义卖、送春联等活动,送书法艺术入寻常百姓家。2014年4月,该院赴美国参加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书画展;2015年,还组织10位书画家赴京参加全国“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书画展。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每次渡过各种难关的凝聚力所在,弘扬传统文化应该是中国每个文化人的重要当担。”张天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进各大中小学举办书法讲座,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种主旋律书画展,在从心之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多做贡献。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各方评说】

  金运昌(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中国书法鉴定专家),在为其所提的书法集《献词》中写道:

  天金先生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公务之暇,以翰墨自娱,涉猎古今。其性情敦厚,其学问渊深,其阅历广博,其功夫精纯。其字一如其人……纵观先生集中之字,巧拙相生,枯润相形,动静相谐,书卷之气与金石之气相辅而相成,极堪钦佩。今先生之春秋方逾周甲,正值书家鼎盛时期。若以此结集为崭新起点,定当再创佳境,更登层楼,成为中国当代书坛章草圣手。

  刘堆来(厦门书协主席),看完 “感恩母校——张天金书法艺术汇报展”后评价道:张天金先生这次厦大书法艺术展的作品,表现出张先生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很强的书法传统功力。他取法乎上,传承有自,金石之气与书卷之气相辅相成,很大气,很具特色,既有传统的规则和厚度,又有时代的宽度和力度。值得借鉴学习。

  林金华(厦大美术系主任),看完 “感恩母校——张天金书法艺术汇报展”后评价道:

  张天金校友此次书法展,是建院以来艺术水平很高、轰动效应最大的一次展览。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代表作品】

  擅章草。近年参加全国书法专业大赛,获金奖、一等奖、特等奖等近百次。作品载入中国书协主编的2006年中国书法年鉴。参加过中国书协与全国双拥办主办的双拥书法大赛,荣获金奖。著有《张天金书法作品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