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2017-12-23 17:30:23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海平,男,汉族,高级美术师,籍贯福州鼓楼,1945年农历九月廿四出生,斋名“竹秀轩”。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民盟书画学会常务理事,福建诚信书画艺术院院委,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福州林则徐书画院院长。

  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

  “远峰载旭阳,流云补断山。苍松层层活翠,清泉绕花间。登高可见万里,浩瀚崔伟峻岭。看山崩地裂,走石落九千,尽无数英雄。朔风疾,尘环舒,人心坚,旌旗历历,勘测征程驾云端。忘天涯志是岸,有通途攀险峰,凌空创新篇。举目先一笑,明朝更欢颜。”

  这首词叫《水调歌头.北峰》,是林海平退休之前创作的,彼时其在福州市城建委从事村镇规划工作,路过北峰时被眼前云雾缥缈的崇山峻岭迷住,诗性大发,归来立刻挥笔成书。

  林海平现为福州林则徐书画院院长。一句“远峰载旭阳,流云补断山”,形象地描绘出了朝阳初升之时,各山头云雾缭绕的壮丽景象,也让人看到了一个能“画意”更富“诗情”的林海平。

  日前,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走进林海平的住所。谁知和林老的初次见面,并非是坐茶论“画”,而是拿出了一本未公开发表的《林海平先生题画诗》,并兴致满满地朗诵了开篇的诗。

  于是有了开头一幕。

  若见过其本人,你定能一眼记住他。林海平说着一口“标准”的、充满浓浓“虾油味”的普通话,无需问,便知他是老福州人。

  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性格平易近人、随和、不争名利,喜爱绘画的人。他头发稀疏,有时面对朋友的调侃,他总是淡定地回应:这叫从头再来。他说,不管是艺术还是做人,每个阶段都要提醒自己,及时清零,以谦卑的心态,不断学习、提升。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