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九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2017-11-10 15:30:32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孙曼亭,女,汉族,祖籍安徽桐城,1952年4月6日出生于安微省巢湖市(原巢县)。福建省漆艺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师从著名漆艺家林兴植,从事漆艺工作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漆艺实践和理论经验。曾长期担任福州市工艺漆器厂、福州仓山特艺厂技术厂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孙曼亭在展示她的漆器作品。

  “路漫漫漆髹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她写在自己文章里的座右铭,也表达了她对漆艺贯穿始终的态度。由于她在艺术道路上的执着,2016年,其脱胎漆器作品——“绿宝闪光”胆式瓶参加北京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这也是漆艺人所能追求到的最高荣誉。

  她就是孙曼亭。身为福建省漆艺大师的孙曼亭,对漆艺里的各种技术自是熟稔。赤宝闪光、台花、暗花、变图、印锦……由于技术精湛,她曾长期担任福州市工艺漆器厂技术厂长。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图为孙曼亭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的证书。

  孙曼亭不仅做漆器,还写书,成为福州漆艺界少有的漆艺精湛还能出书的人。她的工作室略显昏暗,除了做漆艺所需的各种材料与工具外,橱柜上还摆满了专业书籍和《中国生漆》等杂志,午后时光在这里静谧得仿佛只能听到窗外的风声。在这里,她与“寂寞”为伍,用文化和艺术修养滋补心灵,成了她最常做也最享受的生活方式。

  她把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为“慢漆坊”,对此她的解释是:漆艺是门细活,没有耐心和恒心是走不远的,形式可以粗矿,但是细节一定是要精致。“我希望能继续从传统工艺和风格中汲取养分,创作出更多精品。也希望能为漆艺的传承发展,贡献点滴力量。”孙曼亭说。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