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四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2017-08-22 16:37: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郑旭

  【人物名片】

  温心坦,1946年出生于闽侯县鸿尾乡,无师自学,潜心艺术,是福建诗书画印四艺皆精,中西兼擅的名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顾问、福建省海峡百姓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曾任福建省、福州市水彩画会常务副会长20余年。

  1972年起,他先后在闽侯县电影公司、闽侯县文化馆、福建工业展览交流中心、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等单位工作。2004年,从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退休后,担任福建省老艺协《书画艺苑》报主编9年,又于2012年3月受聘于福建老年大学金秋画院,担任副院长兼秘书长及《秋圃繁英》报主编至今。

  温心坦自号“十方斋主人”,寄寓曾经所居宿舍之简陋,也表达欢迎十方宾客前来交流艺术之意。1986年,温心坦获福建省、福州市自学成才一等奖,他的事迹被收录进《中国职工自学成才者词典》。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郑旭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温心坦正在书房里提笔创作书法作品,准备参加喜迎十九大书画展。

  2017年8月2日,福建省政府隆重举行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聘任仪式。此次,年逾七旬的温心坦被聘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温心坦难掩内心的激动。薄薄的证书,既是对他这位“草根画家”的肯定,也是13年来的圆梦——2004年,中央文史馆林锴、张世简和侯德昌三位馆员就曾联名举荐他,希望有关部门接纳他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为何自称“草根画家”?要是放在书画界,温心坦应该算一个“另类”。从农民到乡村电影放映员,再到画家,这一路走来,他没去过一天美术学校、没拜过师,全凭自学成才。三十年前,著名诗人、书法家赵玉林写了一首诗赠予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陈谢潘林去未遥,左海英才堪屈指,阵前突骑看今朝。后来,赵玉林更是不吝溢美之词,称他是“诗书画印四艺皆精”“自学成才者典范”“南天秀笔”。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诚挚之祝愿》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专访温心坦,步入客厅,只见四面墙上都挂着他创作的花鸟画小品,一股淡雅的书画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你们来看看我刚写好的这首七绝,马上要送去参加喜迎十九大的书画展,提提意见和建议嘛。”温心坦盛情邀请记者走进书房,只见一幅墨迹未干的隶书苍劲有力,气韵盎然。记者正要开腔,温心坦琢磨片刻又说:“唔,这个平仄似乎还欠妥,容我改完再写一幅。”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春光赏尽一壶茶》

  热情、开朗、乐观是温心坦留给记者的主要印象,别看他已满头银发,但一聊起艺术就好似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在他看来,从艺者贵在修养,“中国画讲究传统文化的底蕴,特别是诗情画意的表达和文艺修养的内涵。”这是他在书画之外,精研诗文、篆刻和音乐艺术的重要原因。

  如今,他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和工作活力,退休之后仍不愿赋闲,而是将大量的精力转向指导老年书画爱好者创作。他表示,凝神聚气的绘画所带来的愉悦感,有令身心健康的神奇功效,同时也为夕阳红增添一抹绚丽的光彩。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