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现代圣人”高梦旦:谋国风度谋书事 引西学启民智厥功至伟

2017-06-09 14:39: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高梦旦(1870-1936),名凤谦,字梦旦,福州长乐人。父辈携家人迁居省城福州。他年少时随着长兄读书,应过童子试,补博士弟子员,因清廷日弱,遂无意仕途,厌倦八股文章,故放弃举业,以笔耕自给。1896年,随长兄凤岐帮助杭州知府林启办学,当地三所新式学校——求是书院、养正书塾和蚕学馆,其章则都由高氏兄弟参拟。后来,求是书院扩展为浙江大学堂,凤岐为总教习,梦旦为教习。1903年,他进入商务印书馆,先后任编译所国文部部长、编译所所长、出版部部长。1915年,代理总经理一职。在商务二十年,为公司求贤若渴,秉承“成功不必在我”的人生信条,推动四角号码检字法发明却不署自己的名字,奖掖后进,引进新学,开启民智,是近代最具声望的出版家之一。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现代圣人”高梦旦:谋国风度谋书事  引西学启民智厥功至伟

高梦旦。

  如果把解放前的商务印书馆比作一个出版王国,开国元勋自然是夏瑞芳,张元济和王云五是运筹帷幄的台前领袖,高梦旦则是不可或缺的“谋国之臣”。屹立百年的商务印书馆,靠的正是高层的立业精神,高梦旦尤甚。

  作为近代中国最富实绩和最具声望的出版家之一,高梦旦秉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处世之道,慧眼识才,求贤让贤,以谋国风度谋书事。他是以民间姿态肩负社会责任,以实干代替口号,“成功不必在我”,期望一切有力量而又肯努力的人都有成就,种种魅力交织一身,被胡适称赞为“现代圣人”。

  高梦旦原名凤谦,各取自两个兄长“凤岐”“而谦”的名字中的一字。他16岁丧父,视兄长如父,从取名可见。早年号“崇有”,以表现自己崇尚实事痛恨清谈的志趣。晚年用表字“梦旦”为名,表现他一生追求光明的理想。高梦旦为人低调谦和,平时不喜欢在众人前言语,不居功自恃,惟在取名上异常审慎,以名明志,冲澹之间饱含浓情。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