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四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2017-05-04 16:35: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陈玉峰,笔名陈一峰,男,汉,1943年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东园镇后港村,著名画家,擅长中国画。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五届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第五届、第六届中国美协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曾受聘为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2006年全国中国画展评委。福建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六届百花文艺奖评委。

  1964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72年任福建省歌舞剧院美术设计;1978年调福建省文化厅美展办公室;1980年任《福建艺术》美术编辑;1981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84年任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1992年当选福建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1995年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1998年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999年当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2011年为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陈玉峰

  陈玉峰,主张学习中国画传统技法,渊源直追宋、元,以自然为本,兼收各画种之长,融入现代意识,取新意入画。许多人认识他,都知道他是著名国画家,但其实他是“半路出家”,他学的是舞台美术,本来他的画布是舞台背景,但他硬是凭借着自己的自强不息,从“幕布”走到“画布”用了几十年。他也从闽南海边石厝里的少年成长为享誉八闽的知名国画家。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在陈老位于洪山桥的家里,与陈老“把墨”言欢,透过窗外西河游泳场里劈波斩浪的游泳健儿,回忆似水年华。

  初见陈老,还没推门,闽南人特征十足的普通话已经入耳。一个十分慈祥的老人,端坐面前。陈老在福建惠安海边长大,父亲开杂货铺,母亲是农民。祖辈们的勤劳朴实、纯朴憨厚的优秀品格,在他身上也展露无遗。而这一“土生土长”的优秀品格也早已烙刻在他的画风里。友人评价“品味玉峰的山水画就像见到一个大海边的大汉,憨厚的躯体中内蕴着一股灵动的生命力,壮实的造型中饱含着一种时代的阳刚美。”

  他爱笑称自己是“半路出家”,他并非职业画师,曾任省美协主席、秘书长的他,工作中更多的是行政事务。但即使如此,几十年来,不管工作多忙,他始终坚持作画练字。创作并没有成为他的负担,甚至在工作之余画画早已成为他的习惯。在他看来,一个夜晚、一个周末,如果能够在画室里静静地完成一幅画的某一个步骤,都是一种愉悦、一种享受。

  在那特殊的年代里,他也难免被下放乡下,但是他硬是凭借自己的乐观豁达,对画画的执着追求,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各种机会,去实践自己对绘画的各种想象:除了舞台装饰画,油画、漆画、版画、连环画、中国画……他无不涉猎。最终尝遍世间冷暖、身经人生的种种挑战后,他“百画归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在中国绘画的崇山峻岭中,竖立起来属于他的“山峰”。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