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五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2016-10-25 07:27: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黄安榕,国家一级作家,1941年出生,汉族,广东梅县人。1966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院戏剧编剧大专班。曾任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现任福州市作家协会、福建省通俗文艺研究会、老子研究会顾问、福建省陈文龙研究会会长、福州市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等,是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诗歌社、冰心研究会、福建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作家协会荣誉委员、福州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顾问等。

  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在国内外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创作以散文为主,兼其它文体。1995年被中国通俗文学研究会评为优秀活动家;1999年获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福州市地方志优秀工作者”称号;2000年荣获“福州市‘十佳’文艺工作者”称号。

  【代表作品】

  主编出版《他们在谱写未来》、《情系蓝色国土》、《爱上层楼》等50余部报告文学,诗歌、散文集;合作编著、注释《蒲风选集》(上、下册)、《金婚岁月》、《云海长河》,《立雪传人游嘉瑞》、《蒲风传》、《黄峭传》等9部。30余篇(部)作品荣获文化部、省市级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黄安榕。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她,生于书香世家,命运之轮却碾碎了幸福的家庭——1岁丧父,12岁丧母,从此孤苦无依,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走上文艺道路;50年不忘初心,奔波游走于大半个中国,搜寻父亲的资料与作品,用尽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用一部上百万字的《蒲风选集》和一部57万字的《蒲风传》刻画父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步入暮年,她精力不减、笔锋益雄,22万字的《立雪传人游嘉瑞》、20万字的《血脉——禾坪大贤黄峭传》等著作相继问世,声震文坛……她就是长居福州的著名作家黄安榕。

  父爱的缺失使黄安榕的心灵永远残缺一角,而成为人生中最大的缺憾。但是,在动荡的年代里,她却凭顽强斗志与艰苦卓绝的岁月相拼,用勤奋的双手开掘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痛苦是过,快乐也是过,何不扬起笑脸,面对苦短人生。”与黄安榕接触过的人,都会被她开朗乐观的谈吐风格所感染,而生活中的她从不骄奢,不以革命者、烈士子女自居。与她私交甚笃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卫评价说,“她继承的不是父亲的荣誉,而是父亲的创作才华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