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批美犹豫选边站 遇到涉华领土争端就保持中立

2013-08-29 17:14:00来源:环球网

福州新闻网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访日时曾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

  《日本时报》网站8月28日刊载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国日益崛起,奥巴马政府在亚洲领土争端中选边站时越来越犹豫。在涉及到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美国几乎都维持中立态势,奥巴马政府软弱的政策致使数个亚洲盟友深陷安全困境。

  文章评论称,虽然奥巴马一直在强调“重心重返亚太”,但却顾忌本国利益,不愿伤害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未在领土争端上帮助盟国共同对抗中国。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28日接受BBC采访时甚至称,对中国的军事力量的崛起,美国并不视为威胁。

  文章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态度软弱主要体现在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印边界争端等问题上。在中日争端中,美国一直避免自己卷入钓鱼岛问题;在中印边界争议问题上,美国也采取了回避态度。事实上,在涉及中国的亚洲争端中,华盛顿都不愿与北京为敌,多数采取中立态度。

  文章同时指出,美国“重心重回亚太”很大程度是为了应对中国的日益崛起,而奥巴马对华态度又如此软弱,这堪称自相矛盾。美国确实对遏制中国成为亚洲中心卓有兴趣,但它似乎对插手亚洲的领土争端兴味索然。

  文章称,美国是在试图寻找一种艰难的平衡,在不破坏和中国的和睦友好关系的前提下,支持它的盟友和伙伴们在领土争端中胜出。奥巴马政府曾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但是随后又改口称不插手钓鱼岛事件。作为亲密盟国,日本对这样的双面之词是在难以安心。

  文章同时称,华盛顿一直在建议东京和北京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钓鱼岛争端。但是曾在美国政府任职的分析人士建议奥巴马政府,如果日本不愿做出让步和中国进行和平谈判,美国不要给日本许下“空头支票”。

  (实习编译:罗丹,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