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30人|孙芳仲: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潘倩

30年·30人|孙芳仲: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1993年,习校长给闽大师生作报告,提到实施‘3820’战略工程和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构想,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远景令人心驰神往,坐在台下的我们听得热血沸腾,铆足了干劲……”近日,看着眼前闽江学院绿荫如盖、鸟语花香的校舍,原闽江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仲向记者描述了这样的一段往事。

30年·30人|孙芳仲: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孙芳仲。记者 杨雅婷 摄

时间拨回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号角正酣,为解决地方人才紧缺问题,闽江职业大学应运而生。“闽大创校初期,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办学,没有校舍、没有师资、没有设备,可谓是‘三无’学校。”创校初期,孙芳仲是第一任党委副书记,硬件设施不足、教工住房保障困难、办学经费短缺……一道道难题,横亘眼前。

1990年6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主持学校发展大计,解决学校发展面临的难题,通过师生座谈会、形势报告会等形式与师生互动交流,并高瞻远瞩地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他勉励闽大师生,要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艰苦创业、勇于改革、坚持特色办学,不断充实提高,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孙芳仲勇毅前行。随着闽江职业大学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孙芳仲又踏上了新的征程。2002年,福州决定整合三所成人高校,组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闽江职业大学整整工作十八年的孙芳仲再次受命,成为这所高校第一任校长。

“办好教育,不仅要有好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更要有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当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办出特色,办成最优,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孙芳仲说。

一路荆棘,他始终开拓不止,经过数年发展,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崭露头角。2006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斩获首轮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2008年,成为福建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三十载,孙芳仲桃李满天下,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应用型人才,遍布各行各业,成为“3820”战略工程的践行者、榕城的建设者。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返闽江学院,在校园广场与大家交流时,一眼就认出了孙芳仲。“习总书记笑眯眯地看着我,感觉他还是我们的校长。现在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楼大气敞亮,当年的蓝图变成了现实,我们圆梦了!”孙芳仲感叹道。

如今的闽江学院,校舍面积越扩越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和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12所高校在福州大学城集聚,朝气蓬勃,风华正茂。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建设教育强市,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福州大学城建设,向着国内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大步进发。“福州科教兴市建设势如破竹,可以感觉到,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蓬勃画卷正在铺展开来。”孙芳仲说。

当年的开拓者,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孙芳仲表示,他还将继续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助力高等教育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呼应福州发展需求。(记者 潘倩)

责任编辑:陈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