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印象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杨丹艳 俞建强

福州印象

游源飞

  编导 杨丹艳 摄像 俞建强

  游源飞:30年也是转眼一瞬间,福州完全变样了。

福州印象

六一路,1983年游源飞航拍(左),2017年石美祥拍摄(右)。

福州印象

  五四路,2018年鼓楼区委宣传部拍摄(左),1983年游源飞航拍(右)。

  游源飞:当初是受福州市建委的委托,要(航拍一组照片)参加北京展览,即建国35周年的大中型城市建设成就展。所以当初部队很支持,就定下来,用了前苏联的安2双翼飞机。这个安2飞机飞得非常低,大概五六百米。我记得,飞到福州市的时候,看见马路上的人一直抬头看飞机。安2飞机是双翼的,坐在飞机里不能够往前,也不能往后,为什么?因为被机翼、尾巴影响,往左往右拍,那绝对拍出来是虚的,为什么?它闪很快。部队想出一个办法,“必须把你绑在机翼外面”,当初我是吓得不得了。最后是用降落伞的牛皮筋来绑,两边腿绑一下。上面有派了一个兵,一边看护我,一边帮我装胶卷。

福州印象

1983年,游源飞登机航拍前留影。

  游源飞:这是东街口,福建省首座人行天桥。当初的五四路只有三栋大房子,一个是闽江饭店,一个叫做外贸中心,还有一个就是温泉国际大酒店。当初江滨路刚刚好才开发,可能只有2000米,也算比较大的建设成就。除了这三个点以外,还有鼓山、西湖,周边比如马尾等,都列为当时的建设成就。

福州印象

  1983年,游源飞乘坐飞机航拍榕城。

  游源飞:变化太大太大了,这一张。如果把这三个拿掉,谁也认不出来,对吧?当初其实这里面有几个标志性建筑,一(是)闽江饭店,二(是)外贸中心,三,这个楼叫什么?政协大楼。政协大楼后面是海山宾馆。五一路是这一条,两边基本上都没有高楼,最高的就是外贸中心、闽江饭店。那这一块是什么?温泉公园,是现在的温泉公园。

福州印象

  1983年,游源飞航拍闽江双桥。

  游源飞:以前这里一座大楼都没有,而且连路都是小小的,因为当初这里(还)没开发。再接下来这个(福建省)体育中心,(现在)你所看到的高楼大厦(以前)全部都是田。

福州印象

  1983年,游源飞航拍东街口。

福州印象

  1983年,游源飞航拍五四路。

  游源飞:当初上天我就感到很惊讶,福州市全部瓦片(房)。当初我们看到了香港,觉得香港那么美。现在我偶尔看看电视里面报道的航拍的福州,我感觉福州太好了,不比香港差了。

福州印象

现今的西湖航拍。

福州印象

现今的五四路航拍。

  游源飞:当初没有高楼大厦,就是说“三朵金花”也只不过十来层。现在几十层,这个方面感触非常深。新生代们当然不了解这些老福州。我觉得这个相片很有意义,想留给他们看,说明我们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