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程俊华,祖籍山东,1958年出生于福州,并在福州长大。1984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福建省艺术馆副研究员,福建省雕塑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委会主任,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文霞, 1962年生于四川,长在四川。1985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现担任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艺术创作室主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夫妻二人在福州创建了雕塑工作室,30多年来,或单独创作、或联合创作,被誉为雕塑界罕见的“神雕侠侣”。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和张文霞在《严复》雕像前合影。

  福州市标《三山一水》矗立在五一广场已经23年了,绝大多数福州人都见过这尊不锈钢雕塑,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该作品出自程俊华、张文霞之手,彼时他们年仅30岁上下,初出茅庐,锋芒毕现。

  2017年1月,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两面浮雕艺术墙《屏山古韵》和《地铁风采》惊艳亮相,人们在领略福州悠久厚重的闽都文化时,得知主创团队仍由程俊华、张文霞领衔,正是当年福州市标的作者,此时这对伉俪搭档早已名扬天下,享有“神雕侠侣”的美誉。

  前两年,他们接到美国文化机构的邀请,去往他乡异国作艺术交流和讲学,化身传播闽都文化的使者:不仅将中国雕塑作品安在美国,还让国外艺术家亲睹寿山石雕的巨大魅力。

  福州森林公园对面的“云雾山庄”,是他们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一座名为《自我雕琢》的雕塑作品。“人生伊始,原石一方,人人内心自我雕琢,自我修炼,终成大千世界。”他们说,不管是雕刻还是雕塑,艺术成长的过程,也是内心自我雕琢的过程。

  2016年,美国的著名古城威明顿、亚特兰大。程俊华、张文霞的艺术理念跨越了国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作品由市政府收藏,落成在艺术区和公共空间。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踏入“云雾山庄”,在雕塑、香茗间,聆听频繁奔波于中美两国的程俊华娓娓道来,他们夫妻二人在泥、石、钢、铁世界里一同创造艺术与美丽的生命旅程。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通车了,程俊华特地来到自己创作的浮雕前留影,记录这难忘的时刻。

  历经19个月,地铁浮雕艺术墙亮相获一片赞誉

  近日,记者走进他们坐落在福州森林公园对面的工作室——云雾山庄,四下环顾,只见院落里错落有致地栽种着各种花草树木,数十尊大型雕塑别具匠心地安置其中。

  前来开门的程俊华,戴着军绿色的鸭舌帽,披一件棕色的工装衬衫,脚踩一双外观普通的布鞋,言谈举止朴素随和,与印象中特立独行的艺术家相去甚远。“搞城市雕塑,本来就要接地气,曲高和寡不是我们追求的境界。”程俊华如此解释穿衣打扮的风格。

  甫一落座,程俊华沏来一壶清茶,话题就从地铁站浮雕艺术墙说起——这是他们夫妻最近联袂创作的大型作品。

  “从设计汇报到制作完成,经过近19个月的艰苦努力,现在看来可以打90分。”程俊华笑着说,他和夫人都是追求完美的人,也许哪一天又看出作品的不满意之处,这个分数还得下降。

  屏山站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两期文物考古,发掘了从汉到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遗迹和遗物,特别是西汉闽越国国都冶城遗址,勾勒了福州城2200多年的城市变迁。走进屏山站,青石浮雕《屏山古韵》展现了威武的镇海楼、庄严的华林寺、繁茂的古榕、秀丽的屏山以及城隍庙、泰山庙、欧冶池、苔泉井等八个重要景点。

  程俊华说,《屏山古韵》画面中象征吉祥的流云气韵生动,代表着对福州安宁祥和的美好祈愿。“静止的古建筑是历史长河的最好见证,我们用艺术的手法将八大景点融入作品,希望给地铁添加闽越文化的气息。”

  整个浮雕选用了福建本土的青石,“作品一共用了33块石材,恰好与福州的别称“三山”谐音,这也是有趣的巧合。”程俊华说。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屏山站内的浮雕《屏山古韵》由程俊华团队创作而成。

  在达道站里,用紫铜铸造的《地铁风采》可算是现代抽象画:无坚不摧的盾构机和错综复杂的地质断层碰撞出四射的土石,错落有致的工业元件饱含浓浓的机械感。程俊华说,一辆疾驰而出的列车,不仅象征福州加速度,更怀揣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这次任务,由程俊华担任艺术总监,张文霞是设计主创,与青年雕塑家王云鹏、黄荣健密切合作,组成创作团队。

  寻找资料、组织探讨、寻访专家……程俊华说,开始创作前,团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直到2016年年初才开始进入创作阶段。形成效果图后,按比例先完成泥塑小样,然后反复推敲确定成品并送去加工。

  一开始,程俊华夫妇在美国指导团队加工,后来感觉有些偏离设计方向,程俊华就从美国回到福州,亲自在现场“督战”,这才交出满意答卷。

  在安装过程中,也碰到了不小的困难。张文霞举例说,安装现场需要电焊,而电焊会产生烟雾,现场的警报器就会响起,施工团队通过吸尘抽风的办法,解决了难题。另外,约15吨重的青石浮雕不能通过机械方式送入地铁站,施工团队通过人力运送的办法,顺利完成安装。

  2016年12月20日,两面浮雕艺术墙竣工,成为福州“颜值”最高的地铁站,网上一片赞誉。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达道站内的浮雕《地铁风采》同样由程俊华团队创作。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张老三的快乐日子》系列作品之一落成于新疆乌鲁木齐。

  殊途同归,结缘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扎根福州

  程俊华祖籍山东,从小生长在福州,父母都不是艺术工作者,而他却拥有令人称奇的绘画才能。

  学画,对他来说绝对是“无师自通”。小学二年级开始,他最喜欢四处搜集连环画、小人书来临摹,画《西游记》、《三国演义》的场景,惟妙惟肖,乐此不疲。

  高中,尽管不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可每期的黑板报都被他“承包”了。毕业后,他被招工到福州瓷厂,做普通工人,边学画边工作,一年后参加高考,第一志愿填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不料落选,遂进入第二志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与程俊华不同,张文霞出生于书香之家,其长辈都是教育工作者。爷爷张国栋,是小学校长和美术教师。父亲张祖九曾是大学校长,同时也是徽派有名的写意花鸟画家;母亲是民国时期的中文大学生,一手漂亮的毛笔正楷。书香墨韵的熏陶使张文霞从小就对绘画和手工有浓厚的兴趣。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张文霞工作室一栋楼外墙,贴满了青花瓷碎片,这是特意买回完整的瓷盘,砸碎了往墙上镶嵌,凸显与众不同的造型。

  当时特殊的社会环境,使得父母决定让孩子在大学的专业上选择理工科,张文霞也因此进入了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制造专业。但认识程俊华后,她坚定地走上从艺的道路。

  1984年,年长一届的程俊华毕业后回到家乡福州,分配到福建省艺术馆工作,这对热恋的青年男女,面临着两地分离的困境。

  “在上世纪80年代初计划经济体制下,毕业后,她原本要被安排回老家四川工作。”程俊华说,“当时,要想把外省生源的毕业生关系改派到福建,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程俊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福建省人事局。当时的福建求才若渴,特地为张文霞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所学专业,将她分配到福建省轻工研究所,从此扎根福州。

  取得成绩后,他们向经办此事的领导寄去一封明信片,对当年“破格”引进表示感谢。几天后的电视新闻上,夫妻俩看到这位领导拿着明信片说:“我做人事工作几十年,最大的欣慰就是收到这么一封年轻人寄来的信,这些年轻人取得了一些成就,过了7年还记得我,向我汇报,这就是我甘当人梯的原因和动力。”他们深受感动。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

  初出茅庐,福州市标《三山一水》露锋芒

  程俊华自嘲,搞雕塑干的是体力活,特别是大型雕塑,他们夫妻就像工人。让“神雕侠侣”跨入大型雕塑这一艺术创作的,是福州的市标。这也是他们收获人生第一个标志性成就的雕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福州市要建一个城市标志,开始向社会征集创意。夫妻俩想参加,又有些挣扎:当时张文霞28岁,程俊华32岁,他们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没几年,擅长的是小型雕塑。两个小年轻去竞标,“中奖”几率能有多少?

  但他们还是决定一试。“其实不奢望入围,只是征集城标这么大的事,我们经历过也算是学习。”程俊华说。

  经过数月构思和制作,他们抱着自己的作品——《三山一水》石膏模型去参加初评。到了初选现场,看到众多的竞争对手,他们傻眼了。“很多都是美术学院的教授,有的是我们父辈、老师级的人物,他们的模型做得非常精致、漂亮,有的带来不锈钢材料的三匹奔马,有的制作了八个人物,分别拿着锄头、书本、电脑等。我们,只是做了坑坑洼洼的石膏模型,当时我想,肯定没我们的戏了。”

  结果出乎他们意料。评委认为,《三山一水》充满创意和想象力:三山化为三颗明星,直插云霄,一条闽江水环绕三山,养育福州儿女,寓意深刻。最终,当时由福州市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决定选用他们的创意。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矗立在福州市五一广场上的市标——三山一水。

  入围的欣喜过后,迎接他们的是制作的极大的挑战。城雕高达23.8米,重量以吨计,制作这种庞然大物,不但要了解地质结构,还要解决抗风抗震、焊接技术等难题。程俊华回忆,这些技术难题在学校没学过,他们边做边学,费尽心思。两年后,城雕终于交付。如今,《三山一水》仍矗立在福州五一广场。

  “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跨越。我们从制作小型雕塑跨越到大型雕塑;而且,城标作者的身份让我们一下子扬名了。”程俊华说。

  后来,除市标外,原本位于西门的《张伯玉植榕》、鼓山脚下的《严复像》、马尾天马山公园的《天马飞腾》、南江滨公园的《风》、福州电视中心的《看世界的眼睛》等众多雕塑均由他们创作。

  程俊华说,他们对城市都有天生的敏感,总是能很快把握它的脉搏。城市离不开文化,在拉丁语里,“文化”就是聚居的意思,和“城市”是同一个词。

  “你想想,那些有魅力的城市,让我们向往的是什么?几乎都是文化意象。”他说,雕塑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这些,城市就只是一些街道、建筑,没有灵魂。

  创作近30年来,丰富的艺术实践指明:“一个城市,它的表情应该是友善的,故事是动人的,空间是有品质的。”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电视台台标《看世界的眼睛》不锈钢雕塑

  崇尚自由随性,追求艺术化语言表达时代灵魂

  站在“云雾山庄”门口,能看到他们刷在墙壁上的“地址”:福飞北路1001号。实际上,“1001号”是他们自己杜撰的门牌号码,“1001是一千零一夜的含义,我们的山庄充满童话王国的味道。”这,或许可以看出他们崇尚自由随性的一面。

  不仅如此,程俊华的微信昵称叫“云里雾里”,他给儿子起名“牧云”,山庄里的长廊叫“耕云轩”,连他的学生名字里都带着一个“云”字。谈到偏爱“云雾”,程俊华解释说,云高高在上,行踪缥缈;雾迷蒙幻灭,虚实难辨,本质上都体现夫妻的艺术追求,无拘无束,向往自然、朴素而又雅致的审美价值。

  有一个系列的作品可以印证。北京奥运会前,张文霞看7岁的儿子胖乎乎的,笑起来很可爱,便与程俊华商量,决定一起创作反映快乐生活的系列作品,支持奥运,题材就取自她和儿子。文霞在家中排行老三,儿子也在同辈中排行老三,系列作品就取名《张老三的快乐日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2000多件征集参赛的雕塑作品中,只有48件能作为永久陈列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室外大型雕塑。张文霞创作的《张老三的快乐日子》,其中一件《哎呀哎呀》获得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设计方案佳作奖,改名为《快乐运动》,安放在鸟巢旁供游人观赏,这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雕塑作品。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风中少女》落成于美国威明顿市。

  2009年,同系列另一件作品又从全国的600名雕塑家的108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首届徐悲鸿奖创作奖”。这次比赛的获奖作品仅33件,代表了当代中国雕塑界的最高水准。

  从事大型公共雕塑创作已近30年,他们的题材有纪念碑、主题雕塑、园林雕塑、人物雕塑……材料有铁、铜、不锈钢、花岗岩等。沉重的体量,巨型的作品,从他们的工作室里被做出来,建立在各个地方的公共场所——从福州到全国各地。

  “做女雕塑家,她是有遗憾的。在她最美的年华里,没机会穿漂亮衣服不说,连干净衣服一年都穿不上几回。”程俊华说,为了弥补遗憾,让雕塑变得浪漫,2007年起,二人又转向寿山石雕,延续自由舒适的创作态度。

  寿山石雕和大型雕塑是有巨大差别的。雕塑对石料的使用,基本上是造型在先,想到哪里,只要力学能够支撑,就能做得出来。但寿山石雕刻是很受限定的,原石本身的形状、色彩、质地对思维是一种限定。用程俊华的话说,做寿山石雕,是自己跟自己较劲。

  张文霞有组寿山石雕叫“天使的微笑”,在温润如玉的芙蓉石上,那平静而安详的少女微笑,飘逸柔美的民族头饰,美丽动人,风情万种。在作品集中,她写道:“凝视这些天之灵石时,总能感觉到有一个个精灵沉睡里面,静思幻想,精灵们从沉睡中苏醒、萌动,拂去蒙在她们身上的亿万年烟尘,就能看到宛若天使般的微笑。”她做到了。

  面对目前美术作品只注重外表包装,忽视作品内涵的现象,程俊华夫妇始终执著于自己的方向,“作为艺术家,我们有责任用艺术的方式把时代的灵魂表达、展示出来。”

  目前,这对“神雕侠侣”赴美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他们希望自己能走到更远的地方,看到更丰富的文化,也将闽都文化“凝固”在雕塑或雕刻作品里,带到世界更多的地方。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Be NOT Gone With The Wind》 仿铜雕塑落成于美国亚特兰大市。

  【各方评论】

  林飞(著名寿山石雕刻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闲居山水之间,勤奋耕耘,程俊华和张文霞是雕塑艺术界著名的夫妻艺术家,创作了大量传世之作,作品遍及中国,在艺术界有着“神雕侠侣”的美称。张文霞有着深厚的学院派艺术功底,正值创作盛年的她,将大型雕塑艺术的语言与灵感引入了寿山石雕刻的创作,让现代雕塑艺术和石雕艺术结合,以独特的见解,在石雕艺术上巧施妙手,使寿山石雕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为寿山石雕艺术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她在艺术领域里的探索,让她的作品具有更高的美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李倍雷(艺术评论家、教授):张文霞的城雕作品将构成因素与传统雕塑语言融彻一体,借用不同的硬质材料包括色彩的选择,使作品具有明确的视觉效应与语言空间。她的架上雕塑同样具有不同凡响的艺术追求,从传统的审美意象与现代人的思维中确立了自己的语言特征,这种语言具有不可模仿性,难能可贵。同时,她也思考当下人感受的生活与体验,试图尝试来自自身当下性。这三方面我们看到了张文霞雕塑艺术的追求过程。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张文霞与作品《张老三的快乐日子》

  木辛(《福建雕塑》评论家):程俊华先生爱玩车,曾经玩过十几部摩托车,开着北京吉普,向往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生活,还有身不错的小功夫。程俊华先生喜欢体育,尤其是喜欢看武术、体操等展现人体形体力量与美感的体育项目。先生说,虽然踢球技术不高,但喜欢满场奔跑的感觉,喜欢挥洒汗水的快感。他的城市雕塑在保持自己固有的造型语言的同时,不断汲取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的营养,在观念和形态上不断拓展更新,让城市雕塑的艺术造型、艺术形态和空间环境、城市历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既加强了雕塑的感染力,又改变了环境的审美和文化内涵,成为城市雕塑的杰出代表。

  王云鹏(福建省雕塑学会副秘书长):我是个幸运儿,碰到一个喜欢“云”的老师,缘分使然让程俊华先生夫妇对我也格外“偏爱”。和他们相处久了,会发现程俊华老师就是一个像云一样,无拘无束,向往自由浪漫的人,他和才女夫人张文霞并称“神雕侠侣”。近几年,他们厚积薄发、振翅东南,乘着海风又越向了大洋彼岸,带着几十年在中国文化沃土的深厚积累,为追求更加清晰的国际视野、追求最具力量和穿透力的艺术语言,虽年逾半百之年,重启云游海外之举,依旧保持强大的艺术激情,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艺术命题,以一个艺术家的良知歌颂人性,那是真正源自灵魂深处的拷问,这样的雕塑作品才能深意久远、撼动人心。

    施晓宇(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我认为世界上的艺术家有两种。一种是有异秉的天才,如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如法国雕塑家罗丹。另一种是后来居上的人才,如国画家齐白石,如油画家徐悲鸿。我觉得程俊华、张文霞夫妇属于后一种人才。他俩具有相当的天赋,更多则是依靠后天的勤奋,不懈的努力,方才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衷心祝福这对卓有成就、在中国雕塑界号称“神雕侠侣”的夫妻雕塑家作为访问学者后,在大洋彼岸继续比翼齐飞,再创辉煌。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寿山石雕《天使的微笑》

  【代表作品】

  福州市标《三山一水》,大型石雕《严复》、《张伯玉植榕》,福州电视中心主题雕塑《看世界的眼睛》,闽江调水工程纪念碑,《张老三的快乐日子》系列作品获首届徐悲鸿奖、落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寿山石雕《天使的微笑》,架上雕塑《云中舞》系列作品。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张文霞创作的《张老三的快乐日子》系列作品之一被安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取名《快乐运动》。


责任编辑:燕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