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谢总,您好,感谢您接受福州新闻网的采访。首先,请问下您为什么要参加这次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
这次非常荣幸参加市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共同在北京举办的高管培训班,也很有幸跟30位国企和还有我们民营企业家一起在清华大学共同学习;自己也感触这么多年的成长,得益于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工商联的培养,因为福州市工商联每年都在清华大学举办培训班。我从一个小企业慢慢走向成熟,每年进这个大学里面去熏陶和提高,自己的思维境界也得到提升。同时,跟这些成功人士和成功企业家一起交流和探讨、一些从商和管理上的经验,我觉得收货非常大。
通过这次企业高管培训班,您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第二个通过这些顶尖级教授的讲课,学习了管理理念、海峡西岸建设大局、企业文化管理等系统理论,感触非常之深,可以跟自己在现实企业经营过程中,能充分结合起来。通过这次学习,感觉到学习的重要性,以后要持续不断加强学习来提高自己,让自己从敢于闯荡变为一个实实在在地用智慧去经营企业的管理人员,这是我在清华大学的一个收获。此外,还认识了一批好同学,平时在喝茶论道的时候相互交流,让自己的境界也得到提升,自己的性格也更加开朗起来。
作为服务业,福州康祥旅行社创建10多年以来,是如何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您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者也曾获得五四青年奖章,您是如何理解当代创业年轻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的?
我们旅行社是从2003年开始创办的,在这11年的创办过程中,应该说也经历很多一些成长的历程,刚开始从一台电脑,四台办公桌,到现在拥有国际航协的代理权,旅行社也获得国家旅游局特种行业经营许可,现在在福州市场上有将近50万之多的消费客户,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从这10多年来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服务促发展的主导思想,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专业、细致、舒心、便捷的理念基础上,让广大的消费者能接受康祥票务、接受康祥旅游。我们为之服务的同时,让他们感到便捷舒心。
我们有几样产品,比如说像我们在康祥商旅管家上面,我们尽量解决从早期的纸质机票到电子特票,让客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直接可以拿着身份证就去坐飞机。
同时,进入我们的征信体系以后,它的结款方式也更加便捷,我们通过这些专业细致的服务,让他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还有就是我们还有一些延伸产品,如在订房系统上,有国内旅游、高端定制、出境旅游等。去年,公司也跟中国国际旅行社在福州申请了一个点,借助大品牌跟全球采购的营销系统,加强自身优势,提高服务和产品质量。
关于创业,其实我深有体会。我是一个外地人,通过三年打工,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山水大酒店做3年保安,后面进入酒店的综合开发部,通过这些打工生涯最终走上了自己03年创业的路,里面的历程我想用这几句话来表达一下:现在的年轻人不要满足于现状,因为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一定要用勇敢的精神去做事情,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不管前途是怎样的,但只要你去做了都会有收获。
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才会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行改进,让自己逐步逐步的找到一些窍门,找到一些方法方式。在成功时,不满于现状,要让自己有梦,只要心中有梦,给自己人生设定的一些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话说回来,包括我自己企业还在发展,要不断让自己也在成长。希望所有的年轻人勇于迈出第一步。
在2013年整个旅游市场都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贵公司算得上是逆流而上,主要得益于什么呢?您觉得应该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福州的旅游市场?
2013年的福州旅游市场可从两方面来讲,应该从国家的调控上面,可能会对旅游业会有一定的制约性,像原先的公务出行或者说公款旅游大幅度的下降。同时,国家还是很照顾旅行社行业的,出台关于鼓励旅游业快速健康成长的一些相关措施,包括允许政府部门实行旅行社服务外包,旅行发票可作为报销凭证等,政策上给予很大支持。
我们在调整期时,公司也通过了很多的论证和探讨,大力拓展研发自己的核心产品,研发自己的旅游线路,做定制市场(做特色游,比如像文化特色游等),让旅行社更静下心来去专注于核心产品的研发。我们的专线旅游,得到很多企事业单位的认同。
之前旅游是看风景,打发打发时间,去拍拍照。那我们现在做的是在旅游的过程中,一整套的婚纱摄影就拍完了。在旅游的过程中融入文化提高,还策划专题性旅游,让旅游价值得到提升.
我认为调整是好事,可让我们更好的结合原先的优势(比如说票务市场、自助旅游)。现在大家都很喜欢自助旅游,还有特色游,休闲度假游等,因为现在通讯信息方面很便捷,我们也进行综合,通过服务让客户感到有价值。
福州康祥旅行社如何布局下一个十年规划?福州当前正在致力于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以及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那么新的发展机遇,福州康祥旅行社又将如何投身其中,更好的做出自己的贡献呢?
在未来的10年,我们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结合跟中国国旅的对接,往旅游大势发展。接触中国国旅的产品研发,产品包机,从中去培养这方面的专业性人才。
这两年来福州的景观改造,市容市貌的建设,还有一些大的像三坊七巷的改造,鼓岭生态区,还有特别是在福州北部温泉的休闲、永泰的旅游等等,福州的快速发展对于旅游业(特别是福州旅游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契机。
还有像明年举行的青运会,希望能抓住这个时间点,尽可能培养该方面的人才。近期,我们也跟福建师范大学的旅游系学生进行系统对接。同时,我们自身也在研究特色线路,包括产品的开发上面,提升服务价值,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们的质量,打造一支旅游行业素质比较过硬的队伍,让广大的客户和游客满意。
心得体会

我怀着从未有过的激动心情,走进了令当代学子魂牵梦绕的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在福州市工商联的推荐下,经福州市委组织部的同意,参加了"清华大学—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学习培训,并担任了生活委员.此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13天时间,但通过体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汲取名校丰富的知识营养,使我体会深刻、受益匪浅。

初识清华大学---清华园位于京西北,北四环路与圆明园路交汇处,向南步行10分钟,是全国另一知名学府—北京大学;向西步行15分钟,是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历史记载,明朝时这一带是一片园林区,清华园原是圆明园的一部分。

清华园里处处都是文明的气息。无论是在教学区,还是在生活区,时时都是宁静祥和,井然有序。清华校园很大,初来几天不识路,总会有人热情地为你指路。遇到年少的清华学子,总是把我们尊称为"老师",尽管心里有点虚,但面子上还是蛮受用。拥有三万人的学府,但从不喧哗,且整洁、有序。在课堂上,如果同学们偶有倦意,教授们马上会讲个小笑话,播个多媒体短片,或者玩个小游戏,既为你提神,又让你受到启迪。可以说,清华园里这样一种文明的气息、一种人文关怀,会让你时时感到温暖,受到教益与启迪。

激活固有思维------这次学习培训的授课老师,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他们个个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理论精深,每个人对自己从事的研究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他们精彩的讲解不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使我的思想观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从而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时时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享受豁然开朗的喜悦。

提升能力境界-----这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资本运作战略和实务,中华精神与管理者素养,品牌定位与管理,政府市场和企业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在国企及民企工作的领头羊来说,特别是对于民营管理者的我的确是一次高层次、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全新的知识拓展机会。通过聆听资深博导教授、名家大师们的精心授课,不管是从理论到实际,还是从耳闻到目睹,无不使我眼界大开,受益匪浅。几个专题讲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时代发展的最前沿,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提升领导综合能力的盛宴。特别是那些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的专家教授,他们的讲解生动有趣、旁征博引,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又有成功的实践经验;他们能抓住重点,层层剖析,让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他们的授课使我掌握了更多的领导技能,从而使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果断应对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传承清华精神----学习期间,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是坐在安静的课堂还是徜徉在美丽的校园,所到之处无不渗透和折射着浓浓的清华文化和清华精神;不管是聆听教授们授课还是路遇行色匆匆的学子,无不体现着清华人的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的清华风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百年校训、"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无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清华人"成为国家栋梁,社会英才。清华人之所以长期蜚声中外,就是在于这不竭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我想这便是清华魅力所在,给人以心灵的震撼,给人以行动的力量,给人以前进的勇气,给人以成功的信心。对我工作的启迪主要有:一是工作中要有激情与思想。只要生命在激情就在,做到激情不老,务实肯干,积极进取,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中找到自己的生长点,并以自己的成长影响周围你我他。二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和声音表达自己的理念,与全体员工共同开启企业美好远景,提升感召力。把握机遇,质疑现状,促进合作团结,更新企业。关注收获,培养后继人才。三是学习同学们冶理企业的方法及成功之道,加强对国企的学习与了解。文化是无形的,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良好的企业文化比说教更有效。企业富有朝气,让员工有充分的更高的期望,改变企业面貌,改变其价值追求,改变每个成员更高的理想和人生目标。让成员更添智慧,适应市场,成员才能适应企业,适合成员的企业更会符合目标性,符合规律性。企业更具美感,员工非常和谐,崇尚宽容,善于妥协,学会善待,追求高尚,淡薄名利。

企业简介
福州康祥旅行社简介

福州康祥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经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经营认可号:HD54771)及国家旅游局(许可证:L-FJ-GN10094)批准经营的综合性旅行社。公司营业面积260多平方米,位于五四路商务金融中心版块。康祥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多名员工通过了助理经济师的考核,取得了资格证书,总经理谢煜彬更是拿到了中级经济师资格证书。

去年公司开始了转变经营模式的大胆尝试,汲取了新鲜血液,发展党员,建立了自己的中共福州康祥旅行社有限公司党支部。在2013年整个旅游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我社更是逆流而上,努力地探究旅游票务新课题,迎来了成长和发展的新契机。

2013年年底,中国国旅总社特批将康祥设为温泉分社点,同年公司更是有幸被授予了鼓楼区和谐企业、福州市和谐企业的光荣称号。而谢煜彬总经理在政治素养、品德等方面的表现突出,反映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获得第二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

福州康祥旅行社有限公司聚焦航空、旅游、商务考察等多种经营,始终保持优质便捷的一贯服务宗旨,对VIP客户提供专人专员的一站式商旅管家服务,致力于打造康祥特色服务,实现"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优质快捷"的综合旅行社的目标。

但在这过去的十年里,康祥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挫折和磨难,也有过坎坷与艰辛,但康祥人以百折不挠、勇创新高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获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秉承着"专业、细致、舒心、便捷"的服务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思路,继续开拓进取,转变增长方式,让康祥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