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您为什么参加本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培训。很感谢福州市委组织部给的这次机会,能在清华大学这个国内的最高学府进修,让我认识更多的企业家,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互相学习。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需要不断地去获取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经营企业的水平,不断地去适应市场,开拓视野。
通过这次企业高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
通过学习,提高很多,老师的授课既有理论知识,也有最新社会政策和动态,还结合实例,很有现实指导意义,也开拓了视野,对于今后我的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同时,在学习中也交了很多企业家朋友。在交流中,发现大家的思路都很好。我觉得以后还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争取更大效益。
诺希投资集团现拥有8家生产经营企业和3家参股企业,涉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金融改革、基础建设、进出口贸易等,是福清市成长最快的重点企业之一,你能告诉我们,诺希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诺希又是如何坚信和践行"科技改变明天"理念的?
我们坚持科学技术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我们主动联系国内外最高等的材料研发机构,得到了清华大学、中科院物构所及台湾地区的研发团队的强有力支持,创新运营模式,不断发展新产品,与市场紧密接轨,使诺希产业快速推进,发展壮大。
我们坚持诺信致远、希裕天下的理念,以诚信服务为工作宗旨,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作为立足侨乡福清的民营企业,诺希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大潮,在自身企业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您能说说诺希为福州经济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诺希集团这几年来在新材料领域、污水处理和实体工业等领域投资几十亿元,特别是新材料产业的研发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直接与欧美和日本的企业相竞争,填补国内的多项空白,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了十三项的发明专利通过审核,今年计划达到30项的发明专利。同时诺希投资13亿元的科技园也在建设中。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诺希将如何投身其中,为实现福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诺希集团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溅镀材料生产企业,在五年内将诺希科技园建设成为海西地区最高端的新材料研发、中试、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让福州地区拥有世界级的新材料、研发和孵化基地,提高福州地区整体科技水平,为实现福州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心得体会

本人参加了"清华大学——福州市企业高管培训班",有幸认识了众多的授课老师和各界学员朋友,各课老师的精彩讲解及学员们精辟见解,让本人受益匪浅,对我企业的长久经营有很大的帮助。下面针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个方面说说一些心得体会,供参考并指正。

承蒙得到各界领导和朋友们的帮助和指导,诺希集团在成立之初即以落实社会责任为己任,强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并通过认真履行责任,提供优质服务,有效运用各种资源,尽心为社会创造财富,达到多赢。诺希企业宗旨"诺信致远、希裕天下",即富有寓意又浅显地表达出这种精神。

一、以诚信求发展

我们深知,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消耗者,企业社会财富的创造过程,也是社会优秀文化价值观的传播过程。经营企业,首先必须要以诚待人、以信悦人。通过诚信服务满足包括股东、雇员、供应商、顾客、消费者的利益以及政府代表的税收利益、环保利益等。

很多企业员工中存在企业、社会、客户三者辨证统一关系上一些认识的误区,认为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忽视了企业通过服务承担起社会责任的这一根本性的观念,犯了只要赚钱可以不顾一切的低级错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方意识的提高,企业绝不能单一追求利润而不顾其社会影响,不能将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商业欺诈、假冒伪劣等问题置之度外。因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持续经营的客观要求,企业要想获得市场主动权并且确保长久发展,必须在关注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二、以诚信播种友谊

作为一家植根于公众社会,服务于公众社会的企业,以诚信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利于调整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客户和企业与社会等要素之间的关系,还可以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使客户了解企业,从而树立可信赖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在诺希企业的股东、雇员、供应商、顾客、消费者以及政府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所以,企业诚信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稳定成长是协调统一的,有利于维护企业长远利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对企业不仅只是付出,同时也是一种收获。

三、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健康成长。

企业在获取盈利的同时,必须以保护和改善社会和客户利益为前提,传播优秀商业文化价值观,自觉维护企业、社会、客户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从而达到企业长久稳定成长与发展的目标。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有助于保护企业的生命系统和生存基础,另一方面确保客户通过服务,对企业所树立的信赖与信任。同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能使员工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凝聚力,而且还符合社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文明发展的方向同步并协调一致。经济全球化和日常商务往来也要求企业遵循共同的伦理价值观,认同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本组成,企业追求的是长期发展,而非短期盈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是调整企业在盈利过程中与客户及其它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与摩擦。它可以帮助企业获取和保持持续的生存能力和成长能力,同时,这也是企业兼顾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牢记用户至上的根本法则,才能够建立起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客户之间诚信友善,进而为企业的持续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存在需求,就需要通过一定的企业行为去实现,满足企业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这一特殊的企业行为,在自身获得收益的同时与社会各方分享成果,互惠互利,才能得到社会及客户的认可和支持,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与成长,即满足企业需求铺平道路,从而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通过学习,我们对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牢记我们企业的神圣使命,广泛宣扬"诺信致远、希裕天下"的宗旨,从而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责任,守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这才是我们生存的根,发展的本!

企业简介
福建省诺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世界已进入知识时代,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已成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与此相适应,科技与资本高度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全国范围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及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政策,近年来,诺希集团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大潮,公司业务涉及工商业活动的多个领域,至2013年,已拥有了8家生产经营企业和3家参股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金融改革、基础建设、进出口贸易等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项目,为诺希集团带来了企业转型的新契机,是福清市成长最快的重点企业之一。现阶段诺希集团重点在下列领域拓展。

诺希建设。诺希集团旗下的建设公司积极投身福清基础设施建设,从事BT、

BOT项目。合资的福建省融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分别承建了江阴工业区投资6亿元的高港大道和国盛大道建设及其配套水利工程,以及元洪投资区2亿元的基础设施BT项目。

诺希水务。凭借清华同方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专注于自来水、污水及再生水处理及回用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改善中国的水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诺希新材料。诺希集团投资3亿元与清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专门进行高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依托清华大学科技研发团队,引进台湾先进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为国内外市场提供种类齐全、质量稳定的优质陶瓷、合金和金属等各类靶材。2012年项目项目落户福清市光电园区,预计年产值可达10个亿,约创造利税1.5个亿左右。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诺希集团新材料科技项目的发展也必将会为福清地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诺希科研。诺希集团与清华大学以科技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范围,拟在福州地区成立"清华大学诺希材料工程研发中心",以各类新材料为主要研究和开发对象,构筑以研究-开发-产业化为一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与生产企业紧密结合,可直接服务于福清、福州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在推进福清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港口工业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科技改变明天",诺希人将坚持运用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桥梁,开拓创新,务实求强,为福清乃至中国的经济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