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您为何要参与这次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
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这次是福州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一次把国企和民企合并在一起办班培训,起点高,平台水平高,目标定位高,是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二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学习,拓宽视野,了解国家最新宏观政策,提升能力,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
参加这次培训班,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我最大的心得体会是,感悟了清华大学的魅力,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拓宽了工作的视野。
我还可以把自己企业平常遇到的难题向教授们请教,利用这次机会向马宝龙教授详细请教了如何把彩色火焰生日烛这个小产品推向国内市场,马教授倾囊指点内销方案,使我更有信心做好国内市场、发展彩色火焰事业。
通过这次学习,还取得了具体的对接成果,成功对接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老年学研究中心的裴晓梅教授。经过两次与裴教授促膝交谈,受益很深,裴教授建议我们在创办高端养基地的基础上,兼办"老年护理学院"或"老年卫生学院",因为今后老人的专业护理人员市场需求巨大,如果能给这些护理人员进行专门护理老人的专业培训,毕业后发给国家承认的本科文凭,并给出高工资,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专业护理老人的队伍,填补该岗位的空缺。
从高校教师到企业家,您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生产彩色火焰蜡烛和油灯的公司,当时,是什么促使您果断地下海的?作为女企业家,有何经验可以分享?
我认为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心无旁骛的执着和拼搏精神,我喜欢创新,喜欢做别人没有的东西,喜欢那种成就感。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有破釜沉舟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所以我果断下海了。
我的创业经历没有传奇的色彩,我觉得源于"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历经14年了,我一心扑在工作上,虽然一路走来看似平平静静的,但我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是超出常人想象的。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我们女性有的是耐心和细腻,我觉得对任何工作,只要认真把关好每一个环节,自然就走向成功了。我们当过老师的人都特有责任心,在教员工时都是不仅告知如何去做,而且告知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带出来的人才能举一反三、灵活处理事情,这些人才就是公司发展的源泉。我相信机会只眷顾那些执着地工作的人。
14年,勃莱特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产、销、研一体化的企业,还建立了产业园区,产品更是畅销海内外,您认为,其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以您全球市场销售的经验看,您认为福建民企该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当然,我们不断地开发和改善新产品,也不忘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勃莱特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彩色火焰蜡烛和彩色火焰油灯等系列产品的公司,我们拥有彩色火焰产品的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国际PCT专利和11项中国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包装设计等专利,并成功注册了多项国内商标和国际商标及版权。正是因为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受到保护,所以我们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生存。
我认为我们福建民企不能只为国外市场做代加工产品,外国人把高额的产品利润都赚走了,给我们福建的代加工厂的利润是非常低的,更何况我们福建现在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只为国外客户做代加工的工厂难以生存了。我们民企应该要走自己开发产品的道路,产销一条龙,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您正准备打造一个海峡西岸养老示范基地,有何具体规划?居家养老是一个新兴产业,潜在价值大,但一样面临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勃莱特园区"。园区毗邻世外桃源、风水宝地的国宾馆,东北向闽江环抱,东南向山坡植被覆盖绿树成荫,西挨2号地铁出口。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闹中取静,距市中心五四路车程仅25分钟。
我们"勃莱特园区"总共有60多亩地,在闽侯上街国宾大道616号。园区毗邻世外桃源、风水宝地的国宾馆,东北向闽江环抱,东南向山坡植被覆盖绿树成荫,西挨2号地铁出口。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闹中取静,距市中心五四路车程仅25分钟。
现在,"勃莱特园区"已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欧式化厂房、办公楼、单身公寓、食堂和活动室。公司在维持和发展原有主营业务、做好外销的基础上,着手开拓内销市场。根据企业转型的需要和国家发展老年事业的精神,公司着手整合资源,利用尚闲置的房屋、空地和环境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返哺社会,提升公司品质和综合应对市场的能力。
养老机构规划分三期进行。第一期,着手把1栋单身公寓楼和部分沿街综合楼改建成老年休养服务中心, 名称已经有关部门核准为"福州市国宾老年公寓"。现正着手按照老年人的装修标准和配套要求进行改造,第一期将有500个床位在通过民政部门验收合格后,为老年人提供住宿、餐饮、清洁卫生、文化娱乐、医疗健康、养生保健、老年技术培训及老年服务培训等服务。第二期整合综合楼的部分、周边场地和小楼房增加200个床位。第三期按照接收海外落叶归根老年人等和开办老年人心理和生理护理保健专业基地的需要,调整现有规划,建设中心综合大楼、休闲山庄式老年寓所。
我认为,老年人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我们将竭尽全力把老年人的事业办好。努力把"福州市国宾老年公寓"建设成福州市第一家高端的、创新的、有示范作用的老年人休养机构,打造海峡西岸养老示范基地,并逐步建成福建山水休闲老年旅游和养生目的地。也热诚希望有志于老年事业的团队、个人加盟合作。
老年事业是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扶持和发展的朝阳行业,是要付出很多爱心才能做成的事业,如果只看短期利润是做不了这份事业的。现在国家正在鼓励民营企业把厂房进行改造,兴办养老机构,为社会的养老事业分忧。我们的优势是,勃莱特园区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并且已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房子,只需要再投入资金进行装修改造,就能运营,为老年人服务。
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以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勃莱特公司又将如何投身其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我们将尽力打造一流的养老基地,为企业家们的父母提供温馨的养老环境和贴心的服务,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地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做出贡献。
如果有合适的其他机会,我们也乐意投资、合作。
心得体会

这次参加了福州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市高管培训班,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北京清华大学12天紧张的学习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收获了清华大学教授的智慧,收获了师长学友的友情。虽已回榕一个星期了,回想起来却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现在与同学们分享这次的心得体会:

一、感悟清华魅力,收获丰富知识,拓宽工作视野,提高自身素养。

在清华大学校史馆课堂上,每位教授的讲课都联系大量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吸引着我把教授的每句话记入心里、把每一幕幻灯课件拍摄下来、把内容要点和听课体会及时记录。特别是在上"企业文化建设"的课程时,我一边听吴剑平教授讲课,一边结合自己企业的现状,整理归纳出更加适合自己企业文化的内容,深刻地记住了留住人才的三要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我很珍惜在清华大学的每一堂课,珍惜每一份的收获,这些知识将有效地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吮吸清华导师智慧,感恩马教授指点营销方案。

在上"品牌与品牌定位"课程时,马宝龙教授把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授课内容更是吸引着我,因为我们企业专业生产自己研发的彩色火焰蜡烛和油灯系列产品,从2000年至今已经做了14年的外销,由于内销经验不足一直不敢做国内市场。马教授传授的营销知识和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为了得到马教授更多的指点,学友李风琴书记、张洪群总经理利用课外时间陪我一起约了马教授,向他详细请教了如何把彩色火焰生日烛这个小产品推向国内市场。马教授倾囊指教内销方案:1, 定位消费者,根据用途分出顾客是谁;2, 定位市场营销模式,我们的生日系列适合电商B2B和B2C。3, 定位包装方式和售价。4, 网店建设和推广,可使用"介入推广"方式,在淘宝上挑选大的合作伙伴,与生日有关的知名度高的域名商店,例如网上蛋糕店、花店、礼品店等。5, 微信营销, 注册公共帐户,让更多人关注,鼓励朋友之间过生日点彩焰生日烛拍摄视频发到他的朋友圈。6, 创造场景仿效很重要,例如在各个高校举办生日创意设计大赛(奖金制),由我们提供彩焰生日烛,对方提供视频参赛。赛事(话题)将在学生之间迅速推广、互相转发。马教授的指点,使我更有信心做好国内市场、发展彩色火焰事业。

三、进行项目对接,引进清华大学合办"老年护理学院"。

一年前我就在酝酿要把我们勃莱特园区空余的厂房和宿舍改造成为中高端的养老院,反哺社会。目前正在筹办和改造中。在上"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让与合作"课程时,张虎教授指出养老产业可以投资,增强了我做养老院的决心。我们勃莱特园区位于闽侯上街国宾大道,毗邻世外桃源、风水宝地的国宾馆,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占地63亩,已建成厂房和单身公寓20000多平方米。为了顺利建成福州市第一家高档次、有示范作用的养老基地,需要引进养老专家帮助定位、策划设计、引进合作伙伴。国资委领导和班委积极帮我与张虎主任联系,成功对接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老年学研究中心的裴晓梅教授(主任)。经过两次与裴教授促膝交谈,受益很深,裴教授耐心讲解了老年健康领域的未来趋势:中国已实行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10年后,中国的老龄人口比例将达到25%,而"独一代"以一对四,无力照顾这些老人,将会有大量的老年人进入养老院。但是目前普通养老还没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所以应选择度假型养老项目来适应当前所需。裴教授还特地指出,今后老人的专业护理人员市场需求巨大,如果能给这些护理人员进行专门护理老人的专业培训,毕业后发给国家承认的本科文凭,并给出高工资,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专业护理老人的队伍,填补该岗位的空缺。因此,裴教授建议我们创办"老年护理学院"或"老年卫生学院",并耐心告诉我老人卫生、护理专业涉及哪些课程。由于我国教育部尚未设置老人卫生护理专业,裴教授建议率先在我们福建省创办"老年护理学院"或"老年卫生学院",由清华大学、福建医科大学以及我们企业联合创办这所学院。清华那边的事情由裴教授牵线,福建医科大学由我去沟通联系,希望政府部门能支持、促成我们办好这所服务于老年社会的学院。近日,教育部、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教职成【2014】5号,以下简称意见),涉及内容很多,要求扩大养老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本科教育,积极发展养老服务研究生教育,支持企业参与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相信教育部将很快设立养老服务相关本科专业。

四、促进国企私企经营经验交流,收获了同学的友情。

在清华大学十几天时间里,来自国企和私企的同学们朝夕相处、互相交流、不再陌生。难忘的室友李风琴(国资委副书记),她没有领导的架子,有的是领导的智慧和大姐姐的贴心,相见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便聊到深夜。我们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我的困惑她都能帮我化解,她还热心帮助我与清华教授对接项目、陪我一起去请教裴教授和马教授;难忘的清华园宾馆一楼的"1105煮茶论道",同学们课余时间的知识冲浪、互相请教、取长补短的聚会场所;难忘的同学们,一起听课、一起用餐、一起逛逛美丽的清华校园,互相拍照,把我们在清华的足迹、纯洁的友情、难忘的一幕幕记录下来;最后返程福州时,国资委曾国俊书记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位同学,特意派车到清华园把最后一位离校的我接到机场,让我心里特别感动和温暖。

这十几天对我来说,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感动,每天都值得珍惜。进了清华门,就是清华人;出了清华门,带走清华魂。虽然在清华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收获却是丰硕的。清华大学的校训时刻铭记在心,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再次感谢市委组织部给了我这次参加培训的机会。

企业简介
福建勃莱特彩焰工艺品有限公司简介

勃莱特公司创始于2000年1月,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彩色火焰蜡烛和彩色火焰油灯等系列产品的公司。福建勃莱特彩焰工艺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00万元,总投资3600万元,购地60亩建成"勃莱特园区",现已已建成欧式化厂房、办公楼、单身公寓、食堂、活动室等。勃莱特公司已拥有彩色火焰产品的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国际PCT专利和11项中国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包装设计等专利,并成功注册了多项国内商标和国际商标及版权。勃莱特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实行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产品畅销欧美等海外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

普通蜡烛的火焰只有黄色,色光单一,燃烧过程会流油、有熄烟、易污染

物品。我们勃莱特公司研发生产的彩色火焰系列产品一点燃,火焰立即发出红、橙、黄、绿、蓝、紫等颜色,焰色纯真艳丽,燃烧过程不流油,无熄烟。该产品已通过了SGS、EN71、BV、美国FDA和德国LFGB等国际标准检测,证实该产品与食品接触安全,是香味绿色环保产品。

"勃莱特园区" 位于闽侯上街国宾大道616号,毗邻世外桃源、风水宝地的国宾馆,东北向闽江环抱,东南向山坡植被覆盖绿树成荫,登高处国宾馆、新东阳高尔夫球场近在咫尺,西挨2号地铁出口,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闹中取静,距市中心五四路车程仅25分钟。为了有效利用现有的闲置房屋和环境资源,返哺社会,勃莱特在维持和发展原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准备把1栋单身公寓楼和1栋沿街综合楼改建成为福州市第一家高端的、创新的、有示范作用的老年休养服务中心, 已获得名称核准为"福州市国宾老年公寓",目前正在按照老年人的装修标准和配套要求进行改造,第一期将有500个床位在通过民政部门验收合格后为老年人服务,希望有志于老年事业的团队加盟合作,共同打造海峡西岸养老示范基地,并逐步建成福建山水休闲老年旅游和养生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