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您为何要参与这次市委组织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
现在是信息发达的社会,参加培训班是为了提高自己。作为一个企业高管,要不断学习,才能拓宽视野,提高自己的境界,把问题看得更明白。通过这次学习,不但增长了自己的知识面,对企业将来发展,特别是为企业方向做决策都有好处。
参加这次培训班,您最大收获是什么?
清华大学这次为我们讲课的都是知识很渊博的专家教授。通过他们的授课,我们更清楚认识到社会发展动态和国家发展情况。我个人感觉,通过这样的培训,自身水平能力得到提高,这对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老师们授课包含几个方面,有的讲十八大精神,有的讲宏观经济,有的讲企业文化建设,有的讲品牌建设。通过老师们的授课,我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国家正处发展当中,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应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具体到企业管理上,这次培训教会我们如何管理企业,如何让员工全心全意地为企业做贡献;作为一个董事长、总裁,如何给副总裁安排任务;企业的目标又应该怎么去贯彻。这次培训给我带来很大启发,各方面收获都很大。
盛辉物流作为民营企业,从创业到发展壮大,已超过20年,如今跻身成为中国民营物流企业十强,中国物流企业百强。请问盛辉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盛辉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不断的创新。我从1992年创业,当年是一部车、两张桌子、三个人,就这样起家的。一开始,盛辉也是粗放型的,之后几年逐步通过阶段性的创新,一直在往上,在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案例,比如在2000年,物流企业运输货物,用的都是重车厢型货车,后来我们通过创新,推广轻车厢型,每辆减重3吨,这无形中给我们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作为福州民营龙头企业,盛辉物流20多年来为福州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过很大贡献
讲贡献谈不上,作为一家物流企业,盛辉为厂家、企业、商贸企业以及福州市的老百姓在物流流通方面提供方便,为企业在货物运输、货物配送方面提供保障,使他们在最短时间,让客户收到货物,为福州企业发展提供物流服务。
盛辉物流目前已跨出福建,走向全国,未来的战略规划是什么?福州当前正致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盛辉物流将如何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盛辉在全国有288家分公司,七千多名员工,自有车辆一千五百多辆。公司的规划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夯实基础,不断创新,扩大市场,增加网点,从福州、福建走出去,走向全国各地,再向国外延伸。集团至始至终一直扎根在福州,以福州作为我们的基地,然后向全省发展,向全国铺开。
去年,福州被列入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越来越多物流企业来到福州。国际上有物流巨头普洛斯等,国内有苏宁云商和京东等,他们都在福州建设物流园,福州已成为物流业"兵家必争之地"。您觉得物流业高速发展对福州经济有什么影响,盛辉物流作为本土企业又将如何保持龙头优势。
越来越多企业进军福州,说明福州是市场的,福州发展潜力很大。此外,物流企业分多种,如记者提到的京东等,而我们作为本土企业,是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第三方物流。作为本土企业,我们公司在福州发展物流更具有优势。在未来发展中,盛辉也会利用好这种当地优势,在这点上,我是很有自信的。
心得体会

  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清华大学-福州企业高管培训班在清华大学举办,经福州市工商联推荐,本人有幸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刚才国俊书记代表学习班全体同学进行了总结,我觉得基本包含了我要讲的内容。

  20年前,我从一部车、三个人的货运站起步,开始了个体运输的艰苦创业, 20年来,公司秉持"客户至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和"做实、做强、做大、做久"的发展战略,坚持诚信经营,打造品牌,追求卓越,目前经营网络覆盖全国,在物流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迈出的每一步发展步伐、取得的每一项创新成果,无不凝结着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莫大支持与厚爱。

  我们民营企业家更多是在市场上摸爬,这次在组织部的关心下,有机会静下心认真学习知识、学习理论、学习优秀的案例,对我启发很大,触动很大。我主要结合企业实际,谈三点感想。

  第一、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感受到诚实守信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清华精神、授课老师和实践都告诉我们"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发展之基。做企业就要做实,不要造假,不要吹嘘。凡是对客户承诺的事情,不管多困难都要做到,这是做人之本"。20年来,盛辉就是凭借着诚信经营,以诚信文化汇聚客户资源,诚信经营树立了企业形象。公司与全国数百家知名企业及数万个零担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第二、通过学习,我进一步理解文化战略是引导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法宝,企业文化建设对提升公司效益、塑造品牌的重要意义。清华知名教授邹广文老师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孕育企业发展的"精、气、神"。企业的管理需构建在企业文化基础之上,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创业环境,创建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够充分发挥个体的能力,使员工紧紧凝聚在企业周围。盛辉物流至成立以来,就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以马为镜,以飞马为荣",这是"盛辉人"真实的精神写照。在"飞马文化"的熏陶下,广大员工明晰了企业的宗旨,领悟了企业的精神,以马的干练快速、勇往直前、坚毅挺拔、不畏艰难、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飞马"文化业已成为盛辉打造企业品牌的重要抓手,更是凝聚员工力量,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精神支柱。

  第三、通过学习,我更深入更系统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依法经营、依法纳税,而且各相关方利益关联者满意,是一个包括政府、客户、员工等在内的体系概念。"加快发展、回馈社会"是盛辉人矢志不移的信念,以民营企业家的炽热情怀,身体力行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扩大就业,公司积极拓展员工就业岗位,现有在公司从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复退军人、农民工达8000多人。推进节能减排。公司提前淘汰了300多部油耗高、运能低、状况差的老旧车辆,相继购进运载吨位大、性能先进、排放达标、节能环保的大型货车和集装箱牵引车600多辆,为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联的精心组织,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提升自我,不断做大做强做好盛辉物流集团,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作出更多贡献。

企业简介

  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经营场所100多万平方米,自有运输车1500多辆,是一家以零担货物运输为主,集物流方案策划、仓储配送、货运代理和汽车维修、检测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以福州为中心,在海峡西岸、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等经济区建立物流分中心,现已布设288个分公司,经营网络覆盖全国。时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民营物流十强企业、全国先进物流企业、全国甩挂运输试点企业、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物流企业、福建省示范物流企业。

  公司以“建设现代物流,成就百年基业”为发展愿景,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精益物流之路。2001年,在福建省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1:2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对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使用"电子行车记录仪";2005年,开发并建成"信息技术运营管理系统";2009年,引进GPS卫星导航系统;同年,又开发第二套信息技术运营管理系统(ERP);2010年,建立并推广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822-2222);2013年,引进配送智能调度系统,系列举措为对接物联网,实现智能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

  公司以"建设现代物流,成就百年基业"为发展愿景,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精益物流之路。2001年,在福建省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1:2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对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使用"电子行车记录仪";2005年,开发并建成"信息技术运营管理系统";2009年,引进GPS卫星导航系统;同年,又开发第二套信息技术运营管理系统(ERP);2010年,建立并推广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822-2222);2013年,引进配送智能调度系统,系列举措为对接物联网,实现智能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

  公司以"安全便捷、快速准点、热情礼貌、诚实守信"为服务理念,恪守"十项服务承诺",着力打造服务品牌,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满意和业界好评。长期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福耀玻璃、冠捷电子、星网锐捷、联合利华、王老吉、统一、顶津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及广大零担客户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公司连续8年蝉联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州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盛辉商标先后获评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并于2009年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民营物流企业。

  公司实施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以"客户至上,服务社会"为企业宗旨,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公司相继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等10多项全国荣誉。盛辉物流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以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弘扬"飞马"文化,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个性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与所有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为推进物流业跨越发展,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