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闽江公证处今起运营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福州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闽江公证处今起运营

福州市闽江公证处前台设立了引导员。记者 邱陵 摄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作为全国公证体制改革试点之一,历经半年多筹备,以全新面貌亮相的福州市闽江公证处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闽江公证处目前是福州市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

  据悉,福州市闽江公证处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福建省公证处,2006年更名为福建省福州市闽江公证处。2017年7月,司法部在全国公证工作会议上,对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展开部署,吹响全面深化公证改革的号角。

  福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组织开展摸底调研和座谈会,广泛听取改革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改制工作。2018年,经司法部同意,由福建省司法厅批准,闽江公证处正式完成改制。

  记者了解到,所谓合作制公证机构,区别于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和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由公证员(合作人)自愿组合,共同参与,其财产由合作人共有,以其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的公证机构,是创新公证组织形式的有益探索。

  记者在位于世贸国际中心十楼的闽江公证处看到,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办理业务的环境和服务方式改变了。“我们的服务场所是开放式的,前台设立引导员,市民可自主选择公证员,一对一接待。”闽江公证处主任江梅说。

  对于遗嘱公证等私密性较强的业务,闽江公证处专门设立了遗嘱工作室,安装了可采集图像和声音的专业摄像头,为市民提供更加周全贴心的服务。

  另外,闽江公证处执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并制定了首接责任人制度,由专人全程陪同,跟踪服务。对于市民急需的用于签证的公证件,如涉外公证等,闽江公证处还开辟绿色通道,急件立等可取。

  同时,闽江公证处也将拓展创新公证服务领域,在知识产权保护公证、申请强制执行公证等方面开展业务。“改制前,我们有6名公证员;改制后,我们公证员队伍扩充到11名。”江梅告诉记者,今后计划达到20名公证员,满足社会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

  福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江公证处将把握改革契机,始终坚持公证机构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转变服务理念,规范公证执业行为,确保公证文书质量,打造新时代公证服务品牌,为构建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福州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闽江公证处今起运营

市民董女士(左一)正在咨询公证事项。记者 邱陵 摄

福州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闽江公证处今起运营

收费窗口,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记者 邱陵 摄

福州城区唯一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闽江公证处今起运营

闽江公证处专门开设遗嘱工作室保护当事人隐私。记者 邱陵 摄

责任编辑:燕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