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在福清开幕 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凌

“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在福清开幕 向市民免费开放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林秋明)20日,由中国油画学会、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福清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福建省油画学会、福清市文化体育局、福清市文联承办的“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展出福清籍著名艺术家王辉的油画代表作53幅,展览免费开放,持续至3月12日。

  据悉,王辉1956年出生,祖籍福清市东张镇道桥村。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作品先后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首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等,是中国当代实力油画家。王辉曾任南平师专美术系主任、南平市美协主席、福建省教育画院画师、武夷画院院委、福建积翠园艺术馆副馆长。

  此次展览是王辉油画艺术展全国巡回展首站。开幕式上,王辉向福清市美术馆赠送其油画代表作《雪峰逶迤》。福清市文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承云接受了赠品,并向王辉颁发了收藏证书。

  王辉执着于油画艺术的创作与探索,注重汲取民族传统文化精华,感知体验时代风物精神,形成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写意油画”风格。此次艺术展,作品立意高远、气势恢弘,表达了王辉对祖国山河、田园乡村的挚爱情怀,体现了他自由奔放、热烈磅礴的艺术精神。

  当日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研讨会,50多位美术家、评论家围绕王辉作品的艺术风格、生命体验、表现形式、文化涵养、自然意境、画面色彩等方面,展开学术研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认为,王辉重在提炼景物的思想性意涵,赋予自然景色以人文的情感,使写生的过程成为吟咏的创造,使造型的语言成为文思的载体。他的艺术风格总体上的厚重朴茂,画面上风起云涌的勃郁生机,都透溢出在自然景色面前回望历史、感怀岁月、叩问存在的深度关切。“他以浓郁的色泽和斑斓的色彩为群山造像,于壮美的形态中凸显崇高的美学意境,同时辅以华滋深秀的笔调,形成抒情的诗意,在当代油画风景中独树一帜。”范迪安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美术批评家郑工表示,王辉以“写意油画”为学术目标,“意写群山”写出了大量精美之作,也写出了时代新意,将人文艺术的情怀,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使作品具备中国式的文人气和书卷气,展现出在当代油画探索中的文化理想。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