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陆续开展60多场重阳节主题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将陆续开展60多场重阳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老人手持寓意“节节高”的甘蔗。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陈暖/摄)今天是重阳节。昨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主场活动在于山风景区举行,其余60余场重阳节活动将分别在各县(市)区陆续举行。


福州将陆续开展60多场重阳节主题活动

老人携甘蔗登高,祈求幸福生活“节节高”。

  携蔗登于山

  活动很精彩

  昨日上午9时许,于山风景区北入口处已经挤满了赶来参加登高活动的老人及其家人,每位老人都领到了一根甘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携蔗登高,不仅寓意节节高、步步高,甘蔗的甜也寓意着生活美满幸福。”家住竹林境社区的陈苏玉老人说,福州民俗传说,重阳节带孩子携蔗登高,孩子吃了甘蔗能长得更高。

  9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现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尊老爱老文明风尚。主办方鸣锣宣布登高活动开始后,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到携蔗登高活动中来,气氛十分热烈。同时,百六峰诗社现场登高诗会,传统手工技艺者现场扎风筝、捏泥人、剪纸等手工技艺展示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现场慰问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给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福州道德新风歌》传唱等文艺节目博得阵阵掌声。这首歌已入选全国优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

  “非常开心,真的,就是开心。”退休近10年的董炎森老先生感慨地说,这个时代的老人非常幸福,不仅吃住有人管,连玩的都有人管。“政府组织重阳节登高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丰富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让我们多锻炼身体,多出门走走玩玩。”董炎森告诉记者,他觉得政府是真真切切地为人民办实事,为老年人做好事。

福州将陆续开展60多场重阳节主题活动

老年模特队表演旗袍秀。

  喜逢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据了解,今年重阳节期间,我市将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60余场。

  结合闽都特色,我市将开展重阳放风筝、登高诗会、传统习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民俗活动,讲解重阳节传统民俗,引导市民文明过节。同时,我市将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文艺汇演、中老年人健身歌舞展演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德孝文化书画、手工作品展览,组织学校开展感恩故事分享会、送欢乐进老人院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

福州将陆续开展60多场重阳节主题活动

小学生演唱《福州道德新风歌》。 

  此外,我市还将深化“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为老年人提供义诊、理发、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营造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持续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通过节日民俗、慰问关爱、志愿服务、道德传承等形式和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美德,让传统节日习俗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希望广大市民共同传承节日文化,提升道德修养,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助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彰显有福之州的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马春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