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走进福州

聚焦茶亭十番音乐等“非遗”

2017-09-22 18:17: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走进福州

  在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媒体们采访“我在朱紫坊髹大漆”培训活动

  “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州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与传承,特别是在三坊七巷等景区,与市民和游客产生互动。”中国文化报记者记者赵若姝说,要让“非遗”融入寻常百姓生活,传承与发展就不会遇到困境,因此创新求变、与时俱进是每个传承人在当下需要思考的关键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在传承人队伍建设方面可圈可点。2015年,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被文化部确定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院校。目前,已完成包括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培训班、福州寿山石雕雕刻技艺培训班等在内的12期共720人的培训任务。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非遗”为切入点和主题,积极探索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形势下,如何主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

  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还有中国手艺网、未来网、一点资讯、秒拍一直播等新兴媒体随行采风,除了发布图文、视频报道,更在现场展开网络直播,将福州“非遗”的魅力及时传达给网民和用户,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关注“非遗”。

  据了解,目前福州共有1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65项省级非遗项目、107项市级非遗项目;在非遗传承人队伍方面,共有15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8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131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此外,福州现有市属评话伬唱传习所、台江文化馆十番音乐培训传习所等非遗传习场所16个。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