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亭湖“全副武装”迎汛期大考

新增排水泵站 安装自动化设备 备齐抢险物资

来源:福州新闻网

琴亭湖“全副武装”迎汛期大考

琴亭湖一期扩容工程已经完工。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我市城区水系治理工程的重要部分,琴亭湖一期扩容工程历经3个多月的攻坚,现已如期顺利完工,琴亭高架桥以东部分湖体扩容20万立方米。记者昨日从市城建部门获悉,为保证扩容后的琴亭湖能安全度汛,顺利发挥水利调蓄功能,泵站、水闸等系统的就地自动化控制已基本实现,目前正加快进行细化调试。

  昨日上午,记者在琴亭湖汇入晋安河处看到,一座有5个大型水泵的排水泵站已建成。“现在湖体水位有3米多高,泵站、水闸等调试顺利,一期扩容基本达到预期效果。”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琴亭湖扩容工程项目经理王智彬介绍,目前琴亭湖一期扩容工程的景观修复提升方案正进一步优化,力争国庆前全面完成。

  除了“添色”工程,为让扩容后的琴亭湖在江北城区防洪排涝中充分发挥作用,新增的排水泵站、水闸等也在加快细化调试,目前已初步实现就地自动化控制,水闸及水泵的自动化启停“考核”合格。

  “琴亭湖与晋安河间原本只有一个水闸,且不具备强排功能,这就导致琴亭湖有不少排不出去的‘死库容’,新增的排水泵站和改造的水闸能改善湖体的调蓄功能。”王经理说,为实现更高效的调控,琴亭湖水泵、水闸周边还安装了自动化设备,包括摄像头、液位计、远程控制器等。

  记者了解到,琴亭湖上具备调蓄功能的自动化设备均将接入市联排联调中心统一调度管控,今后不仅可在琴亭湖就地控制,在中心就可实时掌握水泵运行、水位、过水流量等情况,还可根据水位、水流等情况,远程控制水闸的开关、水泵的启停,在台风暴雨天气发挥琴亭湖的调蓄功能。

  “为了做足汛期准备,我们专门编制了度汛方案,成立了琴亭湖度汛小组,现在沙袋、钩机等抢险物资设备全部备齐。”王经理说,按琴亭湖调度方案,非汛期时,湖体将维持在5米的景观水位。汛期时,在洪峰来临前,关闭水闸,启动泵站排水,将湖水位降至0.25米,做好蓄水准备;待洪峰来临,启动泵站排水;洪峰过后,待湖水位回落至5米景观水位时,再视来水情况调整水闸的开启高度,发挥调蓄功能。

责任编辑:赖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