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市政协关注“海上福州”建设 将筹建海洋研究院

2017-07-07 17:56:06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市政协召开关于《汇聚各界力量,共建“海上福州”的相关建议》的提案督办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主持会议。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就提案的相关内容进行探讨交流,重点围绕建设“福州海洋研究院”等内容展开,提出了初步建设方案。

  据了解,该提案由市政协委员严松提交,被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此前,市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部分市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调研走访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涉海高校,为推动提案办理作准备。

  市政协委员严松认为,“福州向海”新时代已经来临,应将“海上福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发展的滨海城市示范项目,“其探索性、试验性的各种发展运行模式和经验将为国家海洋经济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并在全国乃至东南亚树立样本。”

  严松提出的建议包括建设高标准的海洋研究院、组建专家顾问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建设海洋经济和金融合作创新平台、创新海洋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的新方法、开拓远洋渔业等海洋经济发展等。

  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1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海上福州”的发展方向。目前,根据工作部署,已经建立和完善了组织协调、重点项目推进、跟踪落实、督导督查、定期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各类项目正有序推动中。

  记者了解到,《方案》中提出强化科技支撑,高起点建设福州海洋研究院本部,创造有利条件引进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或分机构、中试产业基地等落户福州。

  针对“福州海洋研究院”的建设,座谈会上,提办双方也就项目牵头单位、组织架构、运作机制、经费开支等具体细节展开交流,并提出初步建设方案,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完善和落实。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