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台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 着力打造“上下杭”“非遗”品牌工程

2017-04-26 07:56:52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 着力打造“上下杭”“非遗”品牌工程

位于台江区的福州琉球馆。

  根据规划,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复本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古民居、古会馆、古戏台进行修缮,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此外,对于街区改造过程中难以就地保存的文物史迹、人文记忆,台江区以实物、影像、声音等多种形式,在区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予以留存和展示。

  除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的积极开展,位于台江区琯后街的福州琉球馆也完成了改造提升。记者日前在琉球馆看到,上下两层的展厅不仅更新了展板内容,还增加了声、光、电等现代设施,全面展示了福州与古琉球国长达500多年亲密关系的历史、文人墨客赞美福州对外交通与贸易繁盛的诗句。

  据台江区博物馆馆长叶红介绍,琉球馆本名“柔远驿”,有“优待远人, 以示朝廷怀柔之至意”。福州在明初就与琉球国(今冲绳那霸)建立友好关系,成为琉球进贡贸易的港口。“柔远驿”是接待琉球国宾客、商人、留学生的驿站,俗称“琉球馆”。

延伸阅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