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诉说福州人与福州美食的深情 《一碗福州》在榕首发

2017-03-27 09:42:04来源:福州新闻网

诉说福州人与福州美食的深情 《一碗福州》在榕首发

  作者马语(左)与流浪的红舞鞋(中)与读者分享《一碗福州》的采写故事。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佛跳墙、荔枝肉、醉排骨、鱼丸、肉燕……福州美食令人唇齿生津,舌尖上的福州承载的情感更值得人回味。昨日,诉说福州人与福州美食深情的《一碗福州》在鳌峰坊书城举行了首发签售。活动由福州晚报、福建美术出版社、鳌峰坊书城共同主办。

  《一碗福州》是《福州晚报》为纪念创刊35周年而特别策划的鼎力之作,由《福州晚报》资深美食记者流浪的红舞鞋和福州资深美食达人马语联袂撰写。两位作者历时180天,走访了与福州唇齿相依的60个人物,最终选择了其中35人的故事,并集中呈现了100家值得推荐的福州美食店。这些美食去处既有传统闽菜酒楼,也有新晋闽味小吃;既有闹市富丽堂皇的餐厅,也有巷尾烟熏火燎的小店;既有人气爆棚的川菜粤菜,也有偏居一隅的私房排档。

  昨日的首发签售活动现场人气颇旺,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场已被从福州四面八方赶来的读者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一碗福州》的两位作者在现场与读者分享了《一碗福州》书后的故事。流浪的红舞鞋对福州有深厚的情感,她想为福州这座其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于是,她萌发了从寻访福州美食的角度,写一本讲述人与城市情感的书的念头。马语则表示,希望通过福州美食,讲述福州的人文历史,传承、发扬福州美食文化。

  把一本书冠上城市的名号,不是件讨巧的事,他们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昨日记者在问他们著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时,两位作者似乎更愿意与读者分享他们在寻访福州美食匠人中受到的感动。流浪的红舞鞋说:“采写过程中,我最担心的是没有写出美食匠人的匠心,辜负一碗福州的味道。”她迄今仍记得那个下午——她专程到城门与做传统糕点的老人探讨怎么做好发糕,老人上楼颤巍巍地取出一个包裹,小心翼翼地解开两层包装布,里面是几十本已经褪色的记事本,写着这40年来的天气、温度、发糕时间和成品口味描述。她说:“老人这份对食物的用心,是一份多么让人动容的匠心,我希望把‘匠人’精神通过此书传递给更多的人。”

  昨日,在与读者互动中,不少记者问两位作者他们心目中福州的味道是什么。马语说:“酸酸甜甜的味道,如福州的荔枝肉。”流浪的红舞鞋补充说:“还有虾油的味道,那是福州特有的味道。”

  是的,《一碗福州》不仅得到了张纪中、董克平、叶一茜等名人的倾情推荐,也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市民唐小姐说:“《一碗福州》让我们更加了解福州、热爱福州。”

延伸阅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