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第三站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包书平

  编者按: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进福建

  双脚踏进基层,感知中国温度。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于1月10日启动行。10日至16日期间,采访团将走进福州、宁德等地区,贴近普通群众、聚焦平凡人物,记录城乡基层的可喜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八旬黑板报“总编辑”黄以孟。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一份报纸,一支粉笔,一把尺子,一位老人就在这间30平米不到的小屋子里,十年如一日,对着小黑板写写画画。

  11日下午,仓山区师大社区阳光新村活动中心内热闹非凡。跟随着采访团的脚步,本网记者再次走进这位老人的黑板报“编辑室”,又一次见到了和蔼而亲的黑板报“总编辑”——黄以孟老师。

  师大社区这个老社区还没有迎接过这么多的记者,老年活动室前的空地上显得有些拥挤。黄老笑着从他的小编辑室走出来,把今天“新鲜出炉”的小黑板报挂到门前。黄老就是用这种独有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等。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

  他是师大社区阳光新村里的离休老党员。85岁的他依旧年轻力壮。身为退休党员的他,用独有的方式,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诠释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快乐情怀。

  黄老告诉记者们:“我从1951年入党以来,我始终牢记我的第一身份——中国共产党员。”

  谈及入党经历,黄老显得有些激动。1951年,黄以孟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后来华川地区第一、二次阻击战,担任战地宣传员、文化教员等职。当时,在部队准备强渡昭阳江,黄以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副指导员在一张烟纸上,用钢笔写下“黄以孟同志为中共候补党员”。这张纸一直伴随着黄以孟50多天,直到8月2日支部正式为他办理入党手续。

  虽然已经退休25年,可在黄老看来,作为一个共产党的身份,永远没有退休的一天。“退休下来有好的身体,就要继续做奉献。”黄老说。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黄以孟的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颇受群众喜爱。

  “一人忙活,众人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

  黄老清晰地记得,2007年5月27日的那一天,他就自费买了小黑板,自己钉了木架,做了小雨盖。就这样,第一期就出来了。第一期、第二期出来后,也得到了一些质疑声:他能坚持下去吗?他这样做有多少报酬啊?黄老总是笑一笑,觉得传播党的声音、党的主张,是党员应该做的。“一人忙活,众人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还要什么报酬?”

  在黄老看来,办好黑板报不是件容易的事,内容新鲜,时效性是关键。黄老每天要花2-3个小时阅读大量的报纸,精心提炼精华内容,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分享养生保健知识,让居民每天只需花2-3分钟时间就能了解国内外的大事、身边的故事及生活常识。

  为吸引更多居民驻足观看,黄老还注重色彩搭配、边框装饰,在正式誊写黑板报前总是先在纸上打好底稿,连标题的字体大小、颜色、线格的颜色也精心设计,现在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颇受群众喜爱。

  黄老师还向记者展示自己手写整理的19本阳光党员《宣传栏》册子。为了写册子,黄老师已经用了十几盒中性笔,记录着他10年来出的每一期黑板报。

  “我的中国梦就是健康百岁,再奉献20年”

  10年来,风雨兼程,两天一期不间断,每天有21面软黑板张挂在外同读者见面,宣传覆盖面辐射2个社区5个小区,完成2123面黑板报。

  一边出门挂黑板报,一边当作健身,黄老做到工作、健身两不误,常常早晨还会顺便途经师大田径场去锻炼锻炼。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说黄老已经是85岁的高龄或许会让人惊讶。黄老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记者们:“社区是我的家,我享受社区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和宁静舒适的环境,邻里间和睦互相帮助,我应该为构建文明、平安、和谐的社区尽力尽责。”

  提到黄老师,小区内的居民无不赞不绝口,李依伯说“黄老师真的是勤勤恳恳,坚持党性,这是很可贵的。一个党员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黄老师就是一刻都不停,是真正的好党员!”

  而黄老的中国梦很简单,就是自己健康百岁,继续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他用响亮的嗓音向在场的记者们说道,“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见证我健康活到100岁的那一天……”

  记者手记

  本网记者“三采”黄以孟:奉献不止的快乐情怀感人心

  2015年6月底,记者走进师大社区阳光新村,第一次接触到了黄以孟。这也是公开报道的第一家媒体,而此时,他已经在小屋子里当了8年的“黑板报总编”。采访过程中,他举止优雅,言语平淡,朴素亲和;但却精神抖擞,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本网大型图片纪实栏目《福州365•百姓》,以“黄以孟:八旬‘黑板报总编’的大梦想”为题目进行报道,其故事引发关注。

  “他的精神和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的情怀值得大写。”2015年7月底,本网以视频纪录片形式对其进行报道。面对镜头,他再次接受了本网《讲述福州》专栏组的采访,视频以“黑板报‘总编’黄以孟的阳光故事”为主题,视频的刻画让他的故事更加鲜活。视频中,黄以孟的朴实言语“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一人忙活,众人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让我活到100岁,我还能再奉献20年”等直抒人心,其平淡但见力量的故事令人动容,引发社会和舆论的普遍关注,网友们纷纷在论坛上留言和点赞。

  该人物也成为本网践行“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系列主题报道中推出的典型人物。黄以孟的“黑板报总编的故事”不仅迅速引起媒体的关注,也成为我市党员学习的榜样。仓山区作为“两学一做”的优秀人物案例进行推广,其奉献不止的快乐情怀引发普遍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本网精品栏目《讲述福州》中的“黑板报‘总编’黄以孟的阳光故事”也获得了2015年度福建新闻奖。

  2016年12月8日,在福州新闻网上线十周年庆典上,黄以孟作为本网精品栏目《福州365•百姓》的十个受访百姓代表,参加福州新闻网上线十周年纪念画册《凝聚奋起的力量——老百姓,新福州》发布仪式。考虑年事已高担心出行不便,而且他素来低调。但是出乎意料他却说,一定要参加。他希望,能激发社会更多正能量。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眼中的他依旧精神抖擞,交谈中感受到他的那种在奉献中汲取快乐的人生态度。

  2017年1月11日,本网记者同全国网络媒体走基层,以“中国温度”“温暖中国”为主题,第三次采访了黄以孟老师。黄以孟老师日复一日,依旧精神抖擞,耳聪目明,他的话语朴素却有力量。“不忘入党初心,不改奉献之心”已经刻入他的血脉了吧。

  此次采访他用响亮的嗓音向在场的记者们说,希望健康活到100岁、能再奉献20年。我们相信,那时我们再次相约在他的“总编室”里,再做一次采访。

  相关阅读

  【讲述福州】黑板报“总编”黄以孟的阳光故事

  【福州365•百姓】黄以孟:八旬“黑板报总编”的大梦想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