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去年8月以来,福州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民生短板不断补齐

一线考察,成就“福州速度”

2017-01-11 09:16:09来源:福建日报

  6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正式试运营,榕城进入“地铁时代”。这个“时代”来得不容易,地铁前期建设因各种原因进展不如预期。去年9月,新到任的福州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地铁建设事关福州市民的切身利益,等不起,慢不得,要坚决一点、快一点推动建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相关部门闻风而动。此后,福州地铁保质量拼速度,一号线比预定时间提前14天实现全线试运营。

  地铁建设加速度,是过去一年福州以实干精神成就一个个“福州速度”的缩影。

  抓民生就是抓发展。去年以来,福州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破解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8月以来,福州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治理、灾后重建、精准扶贫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去年7月,“尼伯特”台风重创闽清、永泰等地。年终岁首,受灾群众衣食住行保障得如何?受灾地区恢复得如何?

  半年来,在福州市县两级攻坚下,灾后恢复重建的诺言正一一兑现。截至上月底,闽清县三溪乡、塔庄镇、省璜镇完成选房分房,永泰县610户重建户已有223户搬入新居,闽清县、永泰县受灾无房户均可在春节前入住新居;闽清37所受灾学校重建加快推进,将于2月全面竣工,春季开学前交付使用;闽清26个对口援建项目已提前完工6个,永泰一批援建项目顺利完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去年11月,福清、闽侯先后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福清市比全国提前4年、比全省提前2年、比福州市提前1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福州出台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市财政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724万元,为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抵押担保贷款737.5万元,确保今年底实现全脱贫。

  攻坚能否成功,关键看干部是否作为。为此,福州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出实绩的干部予以重用,对不作为干部“一票否决”。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一批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脱颖而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日渐彰显。

  记者从10日开幕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去年完成拆迁578.39万平方米,完成交地3.66万亩,解决问题1562个,提速项目223个,开工项目139个;攻坚项目完成投资1473.47亿元,超额完成计划投资数。目前,“攻坚2017”大幕拉开,一批批项目已启动建设。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一线考察,成就“福州速度”

查看更多“福州两会”内容,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