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外币红包"热卖52张纸币只值20元 买卖涉嫌违法

2017-01-10 16:4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外币红包"热卖52张纸币只值20元 买卖涉嫌违法

网上售卖的外币压岁红包。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文/图)快过年了,“外币红包”在微信朋友圈和一些购物网站上热销,红包里有越南、缅甸、朝鲜、克罗地亚、柬埔寨等多个国家的纸币。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红包虽然很受欢迎,但真实价值不高,网上购买的外币存在假币、废币嫌疑。

  市民刘女士近日发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卖“外币红包”,声称花200元就能买到含有52张外币的红包,包括美元、越南盾等等。刘女士说:“这些外币花花绿绿,挺好看的,也不知是真是假。”

  记者联系了一名微信卖家,他表示,这类“外币红包”卖得非常火,原本要200元,现在打折卖只要168元,不少人买来给小孩当压岁钱。

  除了微信朋友圈,一些电商平台上也有类似的红包在卖。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外币”“红包”“外币压岁包”等关键词,显示了很多类似商品,且不少卖家的销量不低。福州也有网店在售卖此类外币,一些商家将红包做得非常精致,有的用塑料纸密封,有的用红丝绸单张包装,还在各国纸币上标注国家名称、国旗等。福州的一名店主介绍,现在是出货高峰期,零售和批发同时都在做,最近一个月已经卖出几百单了。

  记者看到,多数卖家会在自己店铺的“图文详情”中注明:纸币100%保真,并有水印、安全线、凹凸感等多重防伪标志。一些卖家也在商品介绍中承诺“全新真品,假一赔十”。当记者问及外币的来源及流通情况时,不少卖家表示,外币的主要来源是国外的商业银行和国内的邮币卡市场,这些纸币都是不再流通的货币,有收藏价值。

  记者发现,除了美元等常用货币外,外币红包中的外币多为小国货币,如面额最高的2000越南盾只能换得0.6元人民币。记者将这52张外币中目前流通的纸币一一进行汇率换算发现,这个外币红包只值20元人民币左右。

  “在收藏市场,大部分外币的收藏价值不高,尤其是单张并且汇率低的外币升值空间更小。‘外币红包’中的很多货币都是不能流通的,也不在银行兑换的21种货币中,只有鉴赏价值。”我省一家银行的张经理表示,个人私自买卖外币涉嫌非法经营罪。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居民兑换外币须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从事外汇兑换的银行或指定外汇兑换点兑换,否则都属于非法换取外汇行为,如果查获,会没收相关款项并处以罚款。

  “目前,商业银行只能兑换21种货币,包括人民币、英镑、欧元、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美元等。”张经理表示,兑换外币有一定的成本,所以目前银行只是兑换常用货币,例如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外币红包中一些退出流通的或者废弃的外币他们也没有见过,无法确定其真伪和价值,市民如有收藏外币意愿,要去正规银行进行外汇兑换。

延伸阅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