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共享单车来福州“探路” 规范停放难题待解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智能共享单车来福州“探路” 规范停放难题待解

  市民对共享单车兴趣颇大。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扫一扫码,智能锁自动打开,骑行到了目的地,放好车就能离开。在共享经济市场上红透半边天的智能共享单车已在福州不少地方出现。

  智能共享单车进军福州后,将与福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一起,构建起颇具规模的自行车网络,方便市民短途出行及游客观光旅游。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福州共享单车行业起步较晚,也将出现一线城市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有必要提前介入管理。

  共享单车来榕“探路”近期投放数千辆

  “这是什么?新的公共自行车吗?和原来的公共自行车有什么不一样?”昨日,在仓山万达广场附近的一个公交站边上,许多刚从公交车上下来的市民好奇地打量着一排颜色鲜艳的“DD单车”。

  实际上,这不是福州公共自行车,而是目前在国内很火的智能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是指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处提供的自行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式。智能共享单车则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网约化”使用。

  和福州公共自行车相比,这些共享单车有什么特点呢?

  “市民在路边发现DD单车后,用APP扫码后就可以直接开锁使用了。与福州市民熟悉的‘有桩’的公共自行车不同,它可以随时取用和停放,也就是‘无桩’使用,这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深圳小芒科技联合创始人苏扬洋说,这种单车就是智能共享单车。

  苏扬洋说,一般情况下,福州的公共自行车有特定站点,各处的站点负责上锁和计费。共享单车没有站点,自行车随停随用;自行车为实心轮胎,免维护;所有自行车都有编号且安装了GPS和锁(电子锁或机械密码锁);自行车解锁使用、结算基本靠APP和微信;费用跟公共自行车区别不大,甚至更便宜。

  因为不设站点,共享单车采用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模式:不集中调配单车,而是根据分布和使用情况不断增加自行车的数量。

  以DD单车为例,它将被放置在市区的热门区域,市民可随停随用。市民想使用,只需下载APP并支付199元押金,骑行费用是每小时1元,到了目的地后,市民只要将自行车停好即可,附近的用户可以用APP查找到附近的单车,直接取用。公共自行车则需要前往服务窗口出示证件办理IC卡,并缴纳370元的押金及使用费用,借车费分段计收,一小时内免费,一天封顶30元,还车时必须将车放到指定位置。

  据悉,DD单车近期将在榕投放数千辆自行车。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出现了“摩拜”、“ofo”等20多个品牌,最终估计将有50多个品牌,未来这些共享单车品牌中的很大部分都可能进入福州市场。

  共享单车投资关键看推广力度

  共享单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个行业的扩张速度却让人咋舌,互联网巨头、跨行创业者、VC风投、传统厂商等各路人马都在该行业投入巨额资金和大量人力。共享单车成为继团购大战、外卖大战、打车大战之后最受关注的商业战场,但其盈利模式并不清晰。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都是在一个区域集中投放大量自行车,用户下载APP后充入199元到299元不等的押金,随后的骑行费用是每小时0.5元到1元。实际上,由于目前还处于培养用户阶段,很多共享单车品牌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比如转发朋友圈几小时免费等等。

  因此,前期融资情况就成为共享单车竞争的重中之重。据悉,目前市场上的几个领先品牌,都有发展“城市合伙人”的打算,计划来榕的共享单车也都有类似计划。

  那么,这种投资的前景如何呢?福州互联网协会人士表示,共享单车一直以滴滴之类的网约车为“对标”。实际上,滴滴等即便前面一直在烧钱,依旧还是会从司机的服务费中抽成,而Uber、滴滴自身并没有购置全部车辆,后期基本都是依靠社会车辆来完成服务,相比购置全部车辆的成本,相关补贴其实并不算高。

  “共享单车”投资者要自己花钱买单车,虽然通过给单车加装GPS和网络设备实现了理论上的“随停随用”,避免了建立站点的成本,但为了填补自行车流动带来的服务盲区,需要的自行车数量还会更多。以“摩拜单车”目前主营的上海为例,官方给出的自行车数量已经达到1万辆以上,但消费者依旧不会有随处都能看到“摩拜”的感觉。“ofo”虽然单车造价较低,但需要面对更高的维护成本,如果使用寿命达不到“摩拜”的十分之一(两者价格大概相差10倍左右),实际上建设成本没有区别。

  因此,行业人士认为,在各地公共自行车绝大部分采用“由政府牵头成立公益性的公司,并且持续性给予财政补贴”的模式下,“共享单车”模式的出现更像是让政府能够轻松推广“类公共自行车”,当政府介入后,真正的利润空间才会真正显现。政府拨付的资金+运营过程中的收费-基础建设和运营成本=利润,最终这将会变成不同“共享单车”公司在成本上的战争。

  因此,对共享单车投资者来说,是否能尽快大规模地以更低的成本占领市场才是品牌的关键竞争力。

  需要出招破解乱停乱放难题

  与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自备自行车相比,智能共享单车有不少优势,使用也更为智能,用户通过手机就可完成租借、归还、付款等。

  此外,智能共享单车不受停车桩站限制,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用户可以将车停在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可停放自行车处后锁车走人,提供给下一个用户使用。但是,网约单车没有固定停车点,可能会出现随意停放的情况,对城市管理部门造成一定压力。

  对此,共享单车行业人士表示,将采用一套信用奖惩体系来约束和引导用户,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规划、设置更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引导大家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借助大数据技术,也可以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比如通过获得共享单车公司的大数据,来重新规划福州的慢行系统;通过这些数据和互联网算法的分析,来获得动态管理交通的方案,比如一条路什么时间段可以作为机动车道,什么时间段只能用作慢行单车道等等。

  除了路权分配,在管理层面,对于那些逆行骑车的人们,交警只需“扫一扫”就可以将用户违章的情况发送反馈给共享单车公司,让违规者受到相应惩罚。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