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公布

2017-01-09 17:38:38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王礼林)福建省发改委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并进行了解读。据悉,该办法是为加强政务数据集中统筹管理、创新数据利用服务新模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而出台的一项管理举措。作为省级政务数据管理规章,是一项打破“信息孤岛”,创新数据管理制度的改革新举措。

  据了解,该办法的亮点主要有:作为省级政务数据管理规章,在政务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开放和开发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是一项打破“信息孤岛”,创新数据管理制度,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改革新举措;推动小数据向大数据汇聚,借助大数据开展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大数据形成机制,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开放政务数据资源,有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

  在总体思路方面,该办法坚持政务数据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纳入资产管理的理念,遵循统筹管理、充分利用、鼓励开发、安全可控的原则;设置政务数据资源统筹管理机构;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统一交换;推动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增强数据的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数据资产增值。

  在适用范围方面,《办法》适用范围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依法经授权、受委托的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组织和公共服务企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采集和获取的或者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所产生的数据。

  在规范重点方面,从数据管理职责、数据技术支撑、政务数据采集、数据汇聚共享、数据开放开发、数据质量安全等六个方面对政务数据管理和应用进行了规范。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