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州十邑春晚录制完 除夕夜在电视台互联网播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8日晚上,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年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完成录制。据悉,晚会将于1月27日除夕夜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播,同时在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

  “福州十邑”是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晚会分成一水同源故乡情、四海同乐满堂春和十邑同心中国梦等3个篇章,共22个节目,包括伬艺、方言小品、音乐小品、戏曲、民族舞蹈、现代歌舞、器乐、武术、民俗表演等,采用福州方言和普通话“双语”主持。

  晚会开场,以热闹喜庆的歌舞《恭喜恭喜》拉开帷幕,十多位主持人和孩子们载歌载舞,还融入闽剧唱段,具有浓郁的福州味道。

  来自永泰嵩口古镇的《古巷印记》、展示罗源和连江畲族人迎春习俗的《畲山春》、以说唱形式表现畲族婚嫁风俗的《山哈哈结婚难离哩》、古田县选送的歌伴舞《临水夫人颂》、反映闽清陶瓷业发展的情景表演《池园碗》和反映海洋文化的《平潭蓝》……让观众们领略福州十邑的文化民俗。

  马来西亚歌手姚乙和“咔遛”女子组合,为观众送上了《福州人打天下》和《咔遛咔遛》等串烧歌曲;来自日本的高玉兰演唱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的会歌《捧上这颗心》;马祖代表团的《祈福鼓庆》将马祖的传统鼓板艺术和台南的打击乐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喜欢闽剧的朋友们可别错过,晚会中有三朵“梅花”同台绽放,周虹和陈琼联袂主演戏歌《百花颂》,陈乃春带领三代闽剧人献唱《闽韵流芳》,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此外,拳术表演《武动乾坤》将福州地术拳、梅花拳、咏春拳融为一体,尽显刚柔。

  晚会中,还少不了福州人最喜欢的茉莉花,从情深意重的男女声二重唱《茉莉情》,到画风清新的新民乐演奏《茉莉花》,优美的音乐声中,飘荡着福州人熟悉的清芬香味。

  为吸引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晚会也加入了时尚元素。西岸组合的《2017在一起》,以“无伴奏和声”加“节奏旋律”对福州元素进行了重新诠释;音乐小品《榕城,我的家》展现出新福州人对这座城市的喜爱。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原主任邹友开,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勇夺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的福清籍运动员徐云丽、林莉,以及海外侨领、港澳台同乡会、福州异地商会代表等众多福州籍嘉宾现场观看十邑春晚的盛况,并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

  本场晚会时隔四年重新回归,将在1月27日农历除夕夜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播,同时通过福建广电网络落地全省,并在福州明珠网、福视悦动、爱奇艺、腾讯视频、华人头条、北京时间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向全球播出。

责任编辑:林玮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