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有个65岁“门票大王” 30年收集2万多张门票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有个65岁“门票大王” 30年收集2万多张门票

  老晏有数十本门票收集册,分门别类地收藏着各类门票。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有人收集邮票,有人收集粮票,有人收集钞票,有人收集车票。在鼓楼区琼河社区,有一位收藏爱好者晏步军,他独爱收集门票。30年来,他收集的门票超过了两万张。

  张张门票记录足迹

  家里成了“博物馆”

  老晏65岁,他的门票收藏史还要从上个世纪80年代说起。当时老晏经常出差,他也有幸参观了许多景点。景点门票无法报销,他就顺手收起来。门票越集越多,老晏开始有了“收藏”的想法。

  除了到每个景点去购票,老晏还会通过门券收藏交流会或是网络换票等途径获取门票。只要翻开门票收集册,老晏就能想到很多往事……

  “邵武曾发行过建设烈士陵园个人捐资的纪念券,当时票券的持有者不愿意出售,最终,我用十多张珍贵的门票换到这一张纪念券。”

  “长汀革命旧址出了一系列套票,我在网上看到后,一边打电话‘预订’,一边赶搭当天的动车到景区换票。”

  谈起这些门票的来历,老晏总能滔滔不绝说上很久。

  为了收集门票,老晏这些年没少给各大景区写信,或是和导游“拉关系”。如今老晏收藏的门票总数超过两万张,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门票大王”,他的家也成了微型门票“博物馆”。

  两万张门票

  分为三大类

  在老晏家的书橱上,摞着数十本用来放门票的文件夹。除了认真分门别类,不少门票还被他进行了塑封。老晏有3本专门用来记录门票信息的笔记本,他将门票收藏分为博物馆、名人故居和革命史三大类,再按照省份归小类,分别记录在每个笔记本内。

  抗日民族英雄系列、起义系列、新四军系列……在老晏收集的门票中,他尤爱“红色”题材。“革命史的门票我收集了90%,我敢说,有些门票省内只有我有。”

  去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老晏在重走长征路之余,还将他多年收集来的长征主题门票按照行进路线进行整理。“长征出发地的门票,大家一般只收集瑞金和于都,我还收集了福建的两个出发地——长汀和宁化。”老晏说。

  门票折射时代变迁

  他想办专题门票展

  收集门票容易,集全门票那可绝非易事,光是古田会议遗址和博物馆,老晏就收集了20多个不同版本,一张张门票反映着时代变迁。

  “上世纪80年代,纸比塑料还贵,所以那时的门票都是塑料票。后来,门票变成手绘票,再后来是我们现在常见的数码票。”老晏说,除了材质,从门票价格的变化也可以看出端倪。早年景点门票价格大都只要几角钱,此后,景点门票价格不断上涨。近年,越来越多的景点因为免费对外开放,已经取消门票了,以前的门票也就成了“绝版”。

  虽然收集门票费时费力,老晏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门票收藏可以开启心智、增长学识,为此他自费做了许多展板。以前他都是托别人帮忙制作、打印展板,今年上了老年大学的老晏学会了电脑,开始将收藏的门票发布到网上。

  老晏说,今年他计划办一次红色门票专题展,以后再出一本关于门票收藏的书,寻觅更多志同道合的票友。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