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策划师待遇不低压力大:黄金期有限 游戏玩到吐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游戏策划师待遇不低压力大:黄金期有限 游戏玩到吐

  游戏策划师和程序员一起测试游戏的稳定性。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文/摄)当你在游戏中打败“怪物”获得奖励,享受成就感,觉得自己强大无比时,可能游戏策划师才是幕后真正的大赢家。一方面,他们策划的游戏满足了受众的体验,另一方面,这距离你充值更新装备可能也不远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游戏策划师似乎是一个理想行当,每天与游戏打交道,待遇也不低。

  工作压力大 游戏玩到想吐

  别人眼中的好职业,在游戏策划师老牛口中却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做游戏”。“最开始纯粹是喜欢玩游戏,后来觉得游戏策划好玩,就发展成为工作了。”老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游戏行业更新换代很快,工作压力也大,有时一款游戏从策划到上线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羡慕我们上班可以玩游戏?你试试把超级玛丽第一关玩上100遍,就能体会策划师的崩溃了,游戏玩到想吐。”

  游戏策划师会根据目标玩家群体和游戏类型进行世界观的架构,即设计游戏故事发生的时代、文化背景、基本剧情和角色等,可以说是游戏的灵魂所在。策划出一款有人玩的游戏并不难,难的是策划出一款一群人喜欢玩的游戏,这就需要游戏策划师关注市场动态、揣摩玩家心理。

  在福州一家游戏公司主管3D产品策划的翁婷说,一个好的游戏策划师不仅要懂得抓住玩家的需求,还要从社会学的角度去构建游戏世界,精确地控制玩家情绪,以接二连三的事件渲染玩家心情,最后给予酣畅淋漓地释放,让玩家全身心投入其中,结束后还想再玩一遍。

  翁婷告诉记者,市面上的不少网游其实是遵循着一套成熟的、已经得到市场验证的架构进行设计,游戏之间大同小异,很多情况下只是更换一个名字,“就算一款游戏哪天不流行了,架构玩法在那里,换一套皮照样可以再推出”。

  一名好的游戏策划师除了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还要对美术和程序都有一定了解。“策划师的创意也许很好,但需要原画师帮忙呈现场景和角色,再由程序员来实现它。如果策划师在这两个方面也有基础的话,思考的过程中就可以去除那些实现不了或者成本太高的创意。有些资深的游戏策划师在创意阶段就能估算出游戏成本了。”翁婷说,“看到玩家们在我创造的角色中慢慢成长,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其实游戏没有那么妖魔化,可以锻炼人的情商、智商、反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待遇挺不错 但黄金期很有限

  游戏策划师是否如外界所说的是高收入阶层呢?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网游从业者证实,四五年前游戏策划师的月薪就至少在万元以上,还不包括其他福利。如果是“大牛”,薪酬更是天价。

  常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手游创业身家上亿元、某游戏首月流水10亿元等报道见诸报端,老牛告诉记者:“这些确实是存在的,但属于金字塔的顶层。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几乎每个小时都有游戏公司倒闭。国内游戏业还处于粗放发展时期,业内人士曾预测,接下来的两年,只有0.04%的小团队可以活下来。数据不一定准,但可以看出形势。”

  在这种形势下,游戏策划师的黄金期很有限。“我所在的公司,80后和90后几乎各占一半。过了35岁,其实很难去适应游戏策划的创造力和频繁加班、通宵的压力,一些人会走上管理岗位,也有一些人转行做游戏解说等。”翁婷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