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市民在公园绿荫下健步。记者欧阳进权摄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人们走在永泰版的“福道”上。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董扬洁 方玲燕 图片除记者拍摄外均由永泰县委宣传部提供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历史上的永泰是传统的农业地区,如今被誉为福州“后花园”。现在游走在永泰山水间,眼前的一切宛如铺开的画卷,一批绿色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

  永泰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引领,后发赶超”为主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永泰模式,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找准了更加符合自身发展的定位。

  2012年,永泰县获省级生态县命名;2014年,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2016年,获得国家生态县命名并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7年,成为福州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满载的荣誉,见证着永泰县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近5000人健步公园

  点赞永泰生态人文

  昨日,2018年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永泰分会场活动如期举行,近5000人从新建文化设施“六馆一中心”广场出发,行走在有着永泰版“福道”之称的旋转步道上,漫步小汤山生态公园。

  “此前想不到永泰县城也会有这么高大上的公园。”昨日参加徒步活动的陈琪说,他和太太都是永泰人,平时在福州市区工作,小汤山公园就在太太老家门口,他们多次走过永泰自己的“福道”,可谓一步一景。

  记者看到,小汤山生态公园形成了“一带多点”的景观结构。群众可在徒步中穿过绿意盎然的塔山,呼吸负氧离子,感受永泰宋朝“三状元”文化,欣赏公园里的繁花似锦,倾听大樟溪的潺潺流水……

  据了解,早在今年春节前,开园后的小汤山生态公园就成为了永泰人和外地游客休闲赏景的好去处。永泰县在此举办徒步大会分会场活动,旨在以全民健身的方式,让群众见证永泰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昨日在塔山联奎公园,不少参加徒步活动的群众发现,布道两侧分布有雕塑和状元文化介绍,他们对永泰的历史纷纷点赞。原来,永泰出名的不只有李干,在宋代,这里是闻名全国的“学霸”县,有着“七年三状元”的辉煌。

  生态公园是永泰注重生态建设并让群众乐享民生之福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永泰有17个公园,今年还要新建2个公园。在永泰县城,通过建设“三溪六岸”景观工程,大城关呈现出“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中有水、山水交融”的景象。大樟溪畔还在建设自行车道,明年建成后将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基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永泰广受赞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世界温泉小镇及养生发展论坛、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等高大上的盛事盛会接连在永泰举办。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永泰江滨生态好。陈礼信 摄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永泰县城。杨宇铨 摄

  美丽乡村形成精品

  努力探索“永泰模式”

  据了解,永泰从2014年起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获评省级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目前共完成75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涌现了一批精品示范村。梧桐镇春光村在2016年完成创建,被称为“永泰云水谣”,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每逢节假日,每天能吸引游客近2000人次。

  在永泰,有一个被称为“翻版桃花源”的乡村——月洲村;有一个以“义”闻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还有独具中国南方传统民居特色的建筑群——永泰庄寨。

  为了充分挖掘古庄寨“孝友亲族、耕读传家”的精神内涵,永泰在这些庄寨中设立家风家训馆、乡土博物馆、文化创意馆、红色记忆馆、姓氏渊源馆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之建成为“文化文明的展示点”“传统民俗的传承点”“乡贤文化的传播点”和“乡愁记忆的承载点”,有的还建起了农家乐,初步具备了旅游接待能力。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在加快。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永泰县“荣誉村民”,不断为永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刚刚公布,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就在2月5日揭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院将推动永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永泰模式”,培育乡村振兴的“永泰经验”。

  注重做好环保文章

  绿色升级如火如荼

  永泰山川秀丽,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首位,如何在保护和发展之间实现平衡?

  对此,永泰已找到答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生态环保责任纳入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大生态环保考核权重,不再一味追求GDP。

  乘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东风,永泰正在加快打造总投资120亿元的人工智能小镇。现在,小镇一期正在建设,已吸引60多家企业落地,注册资本达19亿元,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因永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慕名而来。记者看到,小镇以“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的理念规划,一期4个项目依山而建,山上原有的大石块和大树都被保留了下来。

  永泰的桥梁建设也注重做好环保文章。城关的解放大桥陪伴了永泰人几十年,是连接主城区与城南分区的主要干道,拆除后正在重建,便道的填充材料并不是其他地方拉来的黄土或者建筑垃圾,而主要是河道内的鹅卵石。桥梁桩基施工中的泥浆也被要求直接在场地内沉淀,禁止排放到大樟溪内。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质量,永泰县还大力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内商品林赎买机制改革创新。长庆镇林农叶飞武早年承包山地种的商品林已成材,但林地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为此,叶飞武通过商品林赎买,出让了1139亩成熟商品林,一共卖了370多万元,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目前,永泰这项改革已在全省推广。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天门山漂流。记者欧阳进权摄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嵩口古镇。卓秋池 摄

  全域旅游上新台阶

  后发赶超注入活力

  “绿水青山”是一座丰饶的生态宝藏,如何将它变现为“金山银山”?永泰的选择是发展旅游业。葛岭镇距离福州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现在正打造成一座旅游重镇。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不少福州市区居民纷纷前往位于永泰葛岭镇的天门山景区游玩。这里的漂流被誉为“海西第一漂”,全程约3公里,两岸风光秀丽幽奇,漂流水道弯曲起伏。游客们现在除了能体验漂流的清凉,还可挑战景区内的福州首条高空玻璃栈道。由于客流量大,两大客运企业——福州市公交集团和闽运公司今年相继开通了天门山景区专线。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旅游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全域发展。清凉镇幸福庄园水果采摘季,设置了多条生态旅游线路,涵盖温泉游、庄寨游等,比如凭采摘门票就可38元泡温泉、35元游天门山景区。

  现在,永泰全域旅游还将迈上新台阶。同样在葛岭镇,投资约10亿元的极地海洋世界项目计划在8月开门迎客,届时,一个国际一流的室内海洋馆将对外呈现。这里还在建设水上乐园及中国版迪士尼——欧乐堡。仅一个极地海洋馆,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入8亿元~10亿元。八仙过海旅游综合体全部投入运营后,年游客量可达500多万人次。2017年,永泰全县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

  “全域旅游已成为永泰的支柱产业,为实现后发赶超注入新的活力。”永泰县有关负责人说,从1996年提出“旅游兴县”战略以来,永泰培育打造了诸多旅游品牌,并于2016年11月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在还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0